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体方案获批 两“农头”联姻

发布时间:2021-12-13 11:19
发布时间:2021-12-13 11: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共同批复《关于设立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请示》,同意《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体方案》,此举将进一步提高成渝两地农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助力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为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今年伊始,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荣昌举行,开工的6个重大项目标志着内荣“农高区”正式启动建设。

签约仪式现场。图源:荣昌微发布

该示范区作为川渝两省市政府提出的毗邻地区共建9个合作功能平台之一,是唯一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功能平台,主要聚焦农业高新技术创新示范,对共建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引领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及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有重要作用。

荣昌、内江地处成渝腹心,是成渝地区合作的“桥头堡”,具有农业产业基础扎实、农牧创新资源集聚的独有优势。其中,“荣昌猪”“内江猪”是我国著名优良地方猪种,建有全国最大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拥有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重庆畜科院、内江市农业科学院等涉农高校、科研院所5所,建有养猪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省(市)级创新平台,具备强大的科创技术支撑。

未来,该示范区将为成渝两地农业现代化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荣内两地多领域加强合作

近年来,荣昌与内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渗透到各个领域。

荣昌区委书记卢红陪同“川渝国企内江·荣昌行”活动嘉宾在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考察生猪产业发展。图源:荣昌微发布

今年7月,两地确定《内江荣昌深化川渝合作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度重点事项清单》,涉及重大功能平台、基础设施互通、现代产业体系、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享等五个方面。

除了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还涵盖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内江运营中心、荣昌隆昌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内江分院、开行省际公交、实施人才跨区域流动、水污染协同治理等近20个项目。

区域协作,交通建设要放在首要位置。去年以来,荣昌与内江有序推进大内(大足至内江)高速、双昌大道等区域交通主干线建设、升级跨界县乡道路、打通两地农村断头路,提升两地互联互通水平。据悉,大内高速预计今年12月25日通车。

打通民生共享新路径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去年以来,荣昌、内江社会保障卡、养老保险等167项高频民生事项已实现通办,内江已有64家医院实现成渝地区跨省异地就医普通住院直接结算服务,荣昌34家医院已纳入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让两地群众就医更便利。

此外,两地在地域文化方面也交织融合。今年7月,2021“陶都·甜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文艺展演圆满举行,进一步深化了两地人民群众的沟通往来。

2021“陶都·甜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文艺现场。图源:荣昌微发布

“荣昌、内江两地要争取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双昌产业合作、改革探索等方面早出示范,并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共享、干部交流互派等全方位合作,形成‘多点开花、重点结果’的良好合作局面,合力推动‘内荣’合作走深走实。”荣昌区委书记卢红表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