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明确了!重庆民航发布“十四五”规划:布局一批新机场,涉及这几个区县

发布时间:2021-12-14 17:26
发布时间:2021-12-14 17:2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明确到2025年,新增布局重庆新机场,研究万盛、城口、石柱、开州、秀山等支线或通用机场布点。加快推进铁路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轨道交通15号线建设,开展轨道交通26号线、沿江高铁引入江北国际机场的前期研究。

到2025年

国内客运通航点达到185个 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15条

《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航空运输服务普惠性更加凸显。新增布局重庆新机场,研究万盛、城口、石柱、开州、秀山等支线或通用机场布点;按照运输机场70公里的服务半径、通用机场30公里的服务半径,覆盖全市95%的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和93%的人口。

航空运输规模方面,到2025年,全市运输机场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运输机场总体客货运输保障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和120万吨;江北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63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比由3.6%提升至7%以上。

《规划》明确,要积极构建枢纽中转航线网络,到2025年,国内客运通航点达到185个,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15条,稳定并加密欧美航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增开重庆至意大利、英国、丹麦、荷兰、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家的新航点。

在临空经济方面,到2025年,将聚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航空物流、高端制造、商务会展企业,临空经济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000亿元,临空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0%;具备条件的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特色临空产业园起步建设。

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 确保尽早开工

《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确保尽早开工。加快推进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建设项目,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推进万州机场改扩建、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及口岸设施完善工作;推进黔江机场航站区扩建工作。

江北国际机场定位为重庆国际航空枢纽的核心机场,重点打造国际客运枢纽;重庆新机场定位为区域航空枢纽和航空货运枢纽,初期以国内客运为主,重点保障全货机货运,积极打造国际航空物流转运中心;江北国际机场、重庆新机场与双流机场和天府机场共同打造双核驱动、内陆引领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体系。

在完善交通布局方面,《规划》明确要加快推进铁路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轨道交通15号线建设,开展轨道交通26号线、沿江高铁引入江北国际机场的前期研究;完善江北国际机场周边高(快)速路网,进一步提高机场南北向道路交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此外,《规划》提出要培育壮大主基地航空公司,研究整合基地航空公司,积极培育壮大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相契合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加强战略合作和政策扶持,给予主基地航空公司在航站楼和停机坪使用、航权时刻安排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优先保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