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2025年重庆将形成“干支通、全网连”现代化机场体系

发布时间:2021-12-15 15:31
发布时间:2021-12-15 15: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2月13日,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指出,重庆将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确保尽早开工。2025年,重庆将形成“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通达”的“干支通、全网连”的现代化机场体系。

《规划》指出,近年来,我市民航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民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江北国际机场为核心,万州、黔江、巫山、武隆支线机场为支撑,部分通用机场为补充的多层次机场体系基本形成,航空服务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尽管如此,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不足,缺乏具有战略一致性和较强竞争力的基地航空公司,国际客运量占比相对偏低等。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着力加快构建现代化机场体系、全力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不断健全通用航空发展体系、积极促进临空经济发展和持续深化中新(重庆)航空合作、优化提升航空货运能力和大力推进民航协同发展等7方面主要任务。

如在构建现代化机场体系方面,重庆将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确保尽早开工;开工建设一批市场有需求、资源有保障的通用机场;加快推进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建设项目,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推进万州机场改扩建、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及口岸设施完善工作;推进黔江机场航站区扩建工作;结合业务量增长和机场运行实际情况,开展黔江、巫山和武隆机场设施完善方案研究。

在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方面,我市将优化调整地区空域结构,逐步建立与国际航空枢纽和世界级机场群相匹配的空域格局;培育壮大主基地航空公司;加强江北国际机场与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的合作,开展东南亚至东北亚航线的联运联程业务。 完善综合交通枢纽网络建设,加快推进铁路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轨道交通15号线建设,开展轨道交通26号线、沿江高铁引入江北国际机场的前期研究。按照“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的理念,高水平编制重庆新机场交通集疏运体系规划,加强江北国际机场与重庆新机场的交通联通协同。

优化提升航空货运能力,将加快融入国家“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支撑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重庆通过加快完成以上七方面主要任务,“十四五”时期,民航发展将实现以下六方面目标:

航空运输服务覆盖水平持续提升。到2025年,基本航空运输服务普惠性更加凸显。新增布局重庆新机场,研究万盛、城口、石柱、开州、秀山等支线或通用机场布点;按照运输机场70公里的服务半径、通用机场30公里的服务半径,覆盖全市95%的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和93%的人口。

航空运输规模稳步增长。到2025年,全市运输机场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运输机场总体客货运输保障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和120万吨;江北国际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63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比由3.6%提升至7%以上。

航线网络持续完善,到2025年,国内客运通航点达到185个,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15条。

通用航空发展取得新突破。新开工建设一批通用机场,完善支线机场通航设施,将构建通用航空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加快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

临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重庆将聚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航空物流、高端制造、商务会展企业,临空经济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000亿元,临空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0%;具备条件的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特色临空产业园起步建设。

中新(重庆)航空合作持续深化。到2025年,中新(重庆)航空合作基本形成客货运航班公交化、运输格局多元化、产业合作双向化格局。

新闻链接>>>

未来重庆各个机场如何定位?

随着重庆新机场规划和建设提上日程,未来重庆各个机场如何定位?《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进行了功能合理定位,以促进协同发展。

江北国际机场定位为重庆国际航空枢纽的核心机场,重点打造国际客运枢纽。

重庆新机场定位为区域航空枢纽和航空货运枢纽,初期以国内客运为主,重点保障全货机货运,积极打造国际航空物流转运中心。

江北国际机场、重庆新机场与双流机场和天府机场共同打造双核驱动、内陆引领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体系。

提升万州、黔江、巫山和武隆机场在机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万州机场依托万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契机,充分发挥好辐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枢纽功能。

黔江、巫山和武隆机场定位为以旅游特色为主的支线机场,兼顾通用航空功能,改善当地交通出行条件,促进地方旅游业和通用航空发展;完善机场地面集疏运体系,加强万州机场与巫山机场、黔江机场与武隆机场,以及各运输机场与通用机场之间的联动合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