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现主体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1-21 16:20
发布时间:2022-01-21 16:2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联结市、区县、乡镇三级财政部门以及全市所有区县的重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今年1月1日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办理超450亿元财政资金支付业务,实现层级全联通、业务全贯穿、主体全覆盖,标志着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是财政部统一部署,落实中央建设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改革的重大事项,旨在通过技术手段,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事”和“财”的动态监控,实施财政资金穿透管理,推进财政大数据综合分析运用,强化预算对落实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的财力保障。

具体来看,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是将多个财政信息系统整合到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各级各部门按照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运行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批复和变动、资金支付、记账核算、财政财务决算等业务,实现信息变更、业务控制、结果反馈、辅助领导决策等流程化管理。

据悉,我市大力推进的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主要是为了解决横向财政业务“看不全”、纵向资金监管“看不透”的问题。这项改革将项目库管理体系、支出标准体系、绩效管理体系嵌入系统,预算单位的自有收入、账户资金、新增资产全部纳入一体化系统动态管理,有利于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不仅如此,一体化系统打通上下级财政,贯通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跟踪每笔资金的来源去向,便于人大、审计等监督专项资金使用和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更有利于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有效性。

市财政局表示,将继续按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债务管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衔接机制,加快系统整合,与预算全过程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利用一体化数据资源,探索多维度、多层次的大数据应用,做好微观业务处理、中观数据分析、宏观领导决策的支撑和保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