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蓝图来了 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番

发布时间:2022-01-27 15:59
发布时间:2022-01-27 15: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2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重庆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公开发布。《纲要》提到,“十四五”期间,重庆高新区要实现六大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五年翻番,迈入千亿级行列,综合排名进入国家高新区20强。

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功能初步形成。《纲要》提到,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态势,突破一批制约创新发展的制度障碍和关键共性技术,建成若干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持续提升。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基本建成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到2025年,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个,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超过100家。

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空间格局逐步优化,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零的突破”。到2025年,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个,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超过100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家,逐步成为构筑大平台、实施大项目、凝聚大团队、促进大协作、产出大成果、孵化大产业的集中承载地。

到2025年,开工建设4条轨道交通,新建及改扩建11所医院等。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现代化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六横六纵两环”路网体系加速构建,“轨道上的科学城”建设稳步推进,城市民生配套加速成型,优质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多层次布局。到2025年,开工建设4条轨道交通,新建及改扩建11所医院,新建26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一批创新创业、科技交流、文化交往、商业服务等功能载体建成投用,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到2025年,重庆高新区综合排名进入国家高新区20强。

成为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经济总量规模明显壮大,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五年翻番,迈入千亿级行列。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明显增强,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高技术服务产业规模分别达到3500亿元、5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综合排名进入国家高新区20强。

到2025年,进出口总额超过4000亿元,集聚世界500强企业超过50家。

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国内协同发展日益深化,要素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升,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到2025年,进出口总额超过4000亿元,集聚世界500强企业(含分支机构、区域总部等)超过50家,初步打造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支点。

到2025年,重庆高新区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深化改革工作形成示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跨行政区利益共享和成本共担机制不断完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校地合作机制改革等举措在全市形成示范,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展望2035年,重庆高新区将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集聚成群;打造1-2个产值规模超万亿的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建成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全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更加优质均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