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发布:将建设7-10个三级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2-01-27 16:00
发布时间:2022-01-27 16: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文为《规划》)。

上游新闻记者从《规划》获悉,“十三五”期间,重庆全市人均预期寿命由76.70岁提高到78.15岁,婴儿死亡率由5.34‰下降到2.9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7.85‰下降到4.69‰,孕产妇死亡率由15.30/10万下降到9.52/10万,主要健康指标居西部地区前列。

构建三级疾控体系 建成4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规划》提出,针对公共卫生安全,重庆将构建现代化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构建“市—区域—区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重庆市疾控中心重点强化全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检测、应用性技术研究和公共卫生信息统筹管理等职能。在万州区、黔江区、永川区等区县设置区域疾控中心,重点强化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验检测、区域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技术指导等职能;区县疾控中心重点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管理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监测评估、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职能。到2025年,建成三级甲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5—10个。

重庆还将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成4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任务,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物资,建设生物安全二级或三级实验室、PCR实验室、传染病解剖室等,按不同规模和功能配置必要的医疗设备,根据实际需要设置负压病房及负压手术室。

到2025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诊室、哨点)的比例达到100%。

重庆还将建设陆水空立体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以院前急救队伍为基础、背囊化快速反应队伍为先遣、区县级卫生应急队伍为核心、区域级卫生应急队伍为支援、市级卫生应急队伍和国家(重庆)卫生应急队伍为攻坚力量的陆地卫生应急队伍体系;加强国家(重庆)水上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完善水上医学救援体系;强化“1+3+N”(1个市级,万州区、黔江区、永川区3个区域级,N个区县级)航空医学救援网络建设。依托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建设市级核和辐射紧急医学救援中心。

重庆还将建立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依托高水平三级中医医院,布局建设3个市级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3个市级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建设出生缺陷防治网络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以来,孩子的生育配套措施、妇幼健康如何保护也成了人们关注的重中之重。

《规划》指出,到2025年,重庆每个区县均建设1个政府举办的标准化、规范化妇幼保健机构,培育建设10个区域妇幼保健中心,建设7—10个三级妇幼保健院。加强妇幼保健优势、特色专科建设,建成60—80个市级妇幼保健重点专科。

在生育服务方面,重庆将健全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加强产前筛查和诊断能力建设,全市新增3个以上开展产前诊断技术的医疗机构。

重庆还将提高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到2025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87人,儿科床位数达到2.5张。

针对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将建设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每个区县建设不少于1个独立的老年护理院或依托区县级医院附设的老年护理院。到2025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不低于60%。完善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服务网络,到2025年,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建设50个医养结合示范机构,重点为失能(含失智)老年人提供长期护理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