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出台意见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功能

发布时间:2022-02-14 15:43
发布时间:2022-02-14 15:4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月10日,市政府网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功能,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重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据介绍,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目标,重庆将以“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为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将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平台。

对此,《意见》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深化改革提出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

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高标准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高水平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高效率促进成果转化,高质量集聚创新人才,增强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策源能力。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资源和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优先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布局,加快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装置、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等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建设科技创新基地,高起点建设金凤实验室。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西部“人才特区”,动态实施“金凤凰”人才政策,面向海内外靶向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对发展急需的顶尖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人(团队)一策”。

着力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创新引领区。做强做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绿色低碳、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做特做优高技术服务业,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打造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引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高标准建设科学大道城市主轴,构建四向联通、空铁联动、陆海统筹的对外交通体系,构筑“六横六纵两环”内部交通骨架网络,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引导市内外优质学校、医院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布局高水平机构,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和国际人才社区等建设,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打造寨山坪科学公园城市绿心,推进智慧城市试点,打造绿色智慧样板城市。

着力建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陆开放示范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强与成渝地区科技园区联动发展,探索“成渝总部研发+周边成果转化”模式,共建成渝科技创新走廊。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开放创新合作网络,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联合实验室、国际企业孵化器和国际科技园区。

着力建设成渝地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推动川渝两地“一网通办”。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支持金融牌照资源优先向西部(重庆)科学城集聚,建设科技金融街,汇聚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打造西部创投中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科研院所负责人年薪制试点,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军令状”等新型项目组织实施机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