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布 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

发布时间:2022-04-18 15:37
发布时间:2022-04-18 15: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市住房城乡建委近日发布《重庆市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健全住房保障和住房市场两大体系,推动形成“保障有力、市场平稳、品质提升、治理有效”的住房发展新局面,逐步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享乐居”迈进。展望2035年,城镇居民住房现代化基本实现。居民住房更加健康舒适,居住环境更加绿色宜居,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生活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全体人民“住享乐居”的新画卷基本绘就,共建共享的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

关键词 中心城区

“两江四岸”看江景,轨道周边好安家

《规划》提出,要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立足“西密东疏”的人口经济特征与“大山大江”的地理环境,促进主城都市区和周边城市互联互通,差别化引导住房有效供应,构建与人口、产业、资源环境等相适应的城镇住房空间布局。

那么,中心城区哪些地方是住房布局重点?

中心城区围绕以“两江四岸”为核心的城市发展主轴,依据多中心组团式空间格局,中心城区住房发展统筹布局于三大槽谷九个功能综合、配套完善、职住平衡的城市组团。

中心城区内环以内区域,以存量住房更新改造为主。

中心城区内环以外区域,住房布局围绕“八副”组团中心,优先布局在轨道站点和商业办公区、产业园区、校区、院区(医院)及周边,以增量开发为主。

关键词 居住品质

新建城镇民用建筑都将执行绿色标准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约1.06亿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约10万户,实施智慧小区建设项目600个;新建城镇民用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比例将达100%。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顺应老龄化趋势下的市民住房需求,加快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成为我市住房领域发展的重头戏。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持续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规划期内建成20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17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还将创建一批“智慧养老院”,推广物联网和远程智能安防监控技术,实现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

“住宅+康养”也是“十四五”时期重庆住房建设领域的一大亮点。《规划》提出,推动房地产业与旅游、养老、避暑休闲、康体医疗、文化娱乐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康养示范住房项目,依托渝南大娄山、渝东北大巴山、渝东南武陵山等资源富集区,打造康养、避暑、休闲产业链。

关键词 住房租赁

拟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

根据《规划》,我市将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以盘活存量为主、适当新建为辅,优先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安置房、企事业单位自有住房、商业办公等存量房屋盘活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并将符合条件的市场租赁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争取到2025年,全市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人才住房5万套。

同时,将有序扩大市场租赁住房供应,并全面建立住房租赁服务监管体系,逐步推进租购同权。“十四五”时期,全市商品住房供需总体平衡,新筹建市场租赁住房15万套(间)。

关键词 房屋质量

将启动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地方立法工作

“十四五”时期,随着更多智慧建造技术广泛运用,重庆的房子将更加健康绿色,更加“耳聪目明”。同时,随着重庆住房建设领域的监管法规更加完善、服务更加给力,市民购房权益将得到更充分保障。

《规划》提出,我市将全面推广住宅全装修,逐步实现成品住宅交付,其中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全部实现全装修交付;推广住宅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推广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推进绿色住宅购房人验房试点。

此外,我市将加快推进《重庆市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地方立法相关工作,整合房地产开发建设、住房租赁、物业服务和中介服务等业务信息及市场机构信息,对接土地、金融、财税、公安、民政、住房公积金、统计等相关信息,为住房发展提供及时准确全覆盖的数据支撑。

关键词 川渝合作

在实施公积金互认互贷等领域开展合作

为让成渝地区居民生活更加便捷,《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川渝将在推进信息开放共享、加强住房市场调控协同、推动住房保障管理合作和深入实施公积金互认互贷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成渝住房协同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