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围绕“科”“产”“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写好高质量发展“三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26 15:36
发布时间:2022-04-26 15:3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26日,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上,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表示,将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发展目标,着力在做好“科”“产”“城”三篇文章上下功夫,以“项目攻坚年”为抓手,全力推进相关建设任务。

在“科”上下功夫,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性

左永祥说,“科”是科学城的灵魂和主题。他们将聚焦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研港、科学谷、生命岛、科创街“五大创新支撑”,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一是前瞻性布局重大科技项目。抢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碳达峰碳中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和市级部门,围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大科学装置等布局,为科学城科技创新注入“硬核力量”。

二是提速建设战略科技力量。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金凤实验室,推动重庆实验室挂牌,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庆基地建设。加快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医用重离子治疗及研究装置等科学设施,支持引导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等项目产出一流原创成果。

三是深化校地院地央地合作。充分激活、发挥大学城、在渝高校院所作为科学城科技创新“基本盘”作用,推进体制机制、科研成果、创新生态、人才资源等协同,高标准打造环大学城创新生态圈,加快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中科院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等项目投用,示范引领更多“双一流”高校、“国字号”院所、“央字头”企业落户。

在“产”上下功夫,夯实经济发展支撑力

在左永祥看来,“产”是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他们将瞄准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等赛道,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是聚力优商选资招引“好项目”。用好招商资源、建好招商机制,强化专业招商、联合招商,突出投入产出、市场前景、经济贡献、绿色低碳,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引一批“500强”“百亿级”“龙头型”“总部类”项目,力争今年签约合同投资额达1300亿元以上,同时狠抓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见效。

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含新量”。发挥好产业发展“基本盘”作用,坚持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推动存量园区提档升级,针对性提升环境、优化配套,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发展大产业。促进传统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新建一批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绿色工厂,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快科学城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壮大“产业群”。继续用好“链长”“项目长”制度,提速华润微电子、大唐高鸿、国电投等龙头项目建设,加快工业投资提质增效,推动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促进高科技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在“城”上下功夫,提升城市功能适配度

左永祥表示,“城”是科学城的立意和载体,是为科技和产业配套的环境。他们将坚持“科产城”相融合,高标准完成综合交通、教育医疗、绿色生态、文化休闲、商业商务、智能智慧“六大城市功能”,打造美好城市“样板区”。

一是加快功能性设施建设。打造以金凤为中心、科学大道—科学谷片区和新洲大道—凤栖湖片区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启动建设区,着力推进金凤城市中心、科学大道、科学城人才社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科学城科创商业商务的中心区。

二是提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攻坚交通体系建设,开工建设西永隧道、加快建设金凤、科学城、白市驿隧道;推动轨道江跳线完工投运,轨道7、17号线开工建设,15、27号线加快实施;每年储备、开工、完工道路各100公里以上,今年开工53条道路,推动科学城交通设施大提升。

三是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吸引市内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集聚提速建设和完工一批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加快落地重点医疗机构,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为人才安居乐业创造一流的公共配套服务。

四是加快城市有机更新。高质量提升大学城环境品质,稳步有序推进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和老旧小区的改造,持续深化“大城三管”,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宜居宜业。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