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发展方案公布: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23 16:02
发布时间:2022-06-23 16: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建设学分银行……6月2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重庆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发展方案》,明确了重庆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发展的方向,即构建服务我市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好服务学习型社会和技能型社会建设。

明确5年发展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重庆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发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了解到,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集优质教育资源,丰富教育教学手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努力建成“互联网+”特色鲜明的新型本科高校,重庆市将用5年左右时间,使重庆开放大学的高等学校属性更加明确、一体化办学体系更加完善、新型高校内涵更加清晰,办学地位依法得到保障,成为服务全市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有力支撑。

《方案》中明确了重庆开放大学在综合改革发展中的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完善办学体系、拓展办学范围、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学分银行、推进社区教育等13个方面。

推进开展社区、老年教育

推进社区教育方面,将充分发挥社区服务指导平台职能,依托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区教育办学网络,构建社区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社区教育向基层、农村延伸,促进城乡社区教育协调发展。加强社区教育精品课程建设与特色项目培育,指导全市社区教育机构开展公民素养、职业技能、科学普及和安全健康等教育活动,服务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专家化、专业化、专职化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社区教育专家库、师资库。

而在开展老年教育方面,重庆将创建重庆老年开放大学,搭建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覆盖城乡的老年教育办学服务体系。探索康养学游相结合的老年教育教学模式,完善老年教育课程体系,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信息素养、文化素养和科技素养。开展“校企社”合作办学,统筹学校、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开展老年教育精品课建设与特色项目培育。探索建立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激励机制,推动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服务社会,做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加快老年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打造老年教育特色品牌,创建老年教育示范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