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打造全国交通四极之一!川渝两地将联合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9 15:56
发布时间:2022-07-29 15: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果园港一片繁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印发《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到2025年,基本建成航运产业要素聚集、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繁荣规范、具有国际和区域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

川渝两地将按照“紧扣国家战略、彰显上游特色、示范引领带动”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以长江干线为主通道、重要支流为骨架的航道网络,打造分工协作、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港口集群,形成以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为核心,以泸州港、宜宾港等为骨干,其他港口共同发展的总体格局,构建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港航服务体系。

内河航运设施先进完善。强化水运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联通内外的纽带作用,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改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级及以上航道700公里,实现5000吨级单船可常年满载上行通达重庆中心城区,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3.2亿吨,船舶运力规模达到1100万载重吨。

航运组织能力显著增强。货运组织先进高效,对产业支撑能力更强。到2025年,力争川渝间水水中转航线达到5条以上,川渝间集装箱铁水联运和水水中转总量突破20万标箱;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工程基本建成,水上旅游客运成为发展新亮点。

航运服务能级大幅提升。航运更好支撑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空间布局调整,航运交易、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服务要素加快集聚,口岸综合效率进一步提升,航运制度和政策创新加快,航运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更加壮大活跃,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

智慧绿色发展先行示范。5G、区块链、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技术在航运中进一步推广应用,智慧港口、智慧航道试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绿色港口、绿色航运、绿色船舶、绿色运输组织等方面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干线过闸船型标准化率达到95%。

川渝两地将从增强现代航运基础设施网络、打造现代航运物流体系、建立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提升航运对外开放功能、打造绿色智慧航运体系、深化区域合作等六个方面重点发力。

方案还公示了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详情请参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