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助企纾困 重庆出台系列财政金融联动政策

发布时间:2022-08-12 16:00
发布时间:2022-08-12 16: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在8月12日举行的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为推动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更多支持市场主体发展,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出台财政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和再融资系列政策

《通知》提到,采用分层次、分阶段对企业进行奖励的方式,对企业挂牌上市,以及已挂牌和已上市企业的股权再融资进行支持。

支持企业挂牌上市方面,对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按照基础层、创新层分档给予最高150万元的奖励;对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分四个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四个阶段分别是:与中介机构签署IPO协议、纳入重庆证监局辅导备案、IPO材料获交易所受理和成功上市(过会)。

在支持已挂牌或者已上市企业的股权再融资方面,分三类进行奖励:第一类,对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的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首次开展股权融资的,按融资净额的1%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第二类,对已上市企业进行股权再融资的,按融资净额的5‰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第三类,对开展并购交易的上市企业,按照实际交易额的5‰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据了解,重庆今年已新增上市企业5家、已过会今年有望发行6家、新增排队在审企业9家、新增辅导备案企业7家,数量均创历年同期的新高。其中科创板企业上市也取得积极突破,新增过会待发企业1家、排队在审企业2家。今年以来,IPO及再融资达到288.4亿元,同比增长了94.6%。

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329.3亿元

在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在支持普惠小微方面,6月末,重庆市人民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4329.3亿元,同比增速达23.3%,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小微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8.1%。普惠小微贷款利率降至4.98%,同比下降51个基点,处于历史低位。

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6月末,重庆已发放乡村振兴青年贷4.97亿元、支持乡村振兴青年带头人等经营主体1333户,全市农产品加工贷款余额达148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1.2个百分点。

在支持制造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6月末,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科技型企业表内外融资增速分别为19.4%、14.5%,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10.8个、5.9个百分点。

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强化财政支持与货币政策工具的协同作用,对2022年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报销的贷款,市级财政按照不超过贷款本金的2‰给予贷款企业补贴。6月末,全市绿色贷款增速达42.3%,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33.7个百分点。

在优化涉外金融服务方面,支持企业采用外汇衍生品进行汇率避险,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1-6月,全市涉外收支1054.9亿美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1793.3亿元,同比增长121.9%。

此外,重庆现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33家,今年上半年,一共新增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担保贷款115亿元、在保余额在300亿元左右,就增幅看,两个指标分别增长了21%和25%。

股权投资基金来渝投资落地,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局联合推出的一项股权融资奖励政策,全国各地股权投资基金,只要投资重庆的科技创新企业,或引导市外被投科技企业落户重庆的,均可以申请股权投资奖励。简单而言,就是基金在重庆来投资、来落地、来支持企业发展的,均可按投资额的1%享受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针对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不足、信用不够、信息不畅等出现的融资难问题,重庆市通过搭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性贷款给予最高40%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敢贷愿贷。

针对返乡回乡创业的青年群体,市财政局、团市委和人行重庆营管部推出了乡村振兴青年贷。符合条件的回乡创业青年主要由团组织梳理白名单推送金融机构,人行重庆营管部和财政部门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给予他们相应的贷款和担保支持。市财政局将给予相关贷款担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对涉农创业青年个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利率不超过5%、额度最高300万元的贷款支持。

在申请流程上,有需要的涉农创业青年个人、涉农经营主体既可以通过人行重庆营管部“长江渝融通”线上平台进行资金申请,也可以向市农业担保集团及其区县分支机构、网点进行申请。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