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推进“双核”联动、“双圈”互动,重庆将如何做?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5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朱江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双核”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双圈”是重庆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记者从9月7日召开的《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将把握要素流动和产业分工规律,强化重庆中心城区极核功能,做大做强重庆主城都市区,全面提升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具体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强化交通枢纽功能。充分发挥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铁路枢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作用,打造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加快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类要素,更好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强化产业带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联动周边城市共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增强经济辐射力、影响力。

——强化科技引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协同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提升开放能级。持续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发挥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内陆开放窗口作用,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不断提升集聚和配置高端资源要素的能力。

——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重庆中心城区瘦身健体,重塑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营造一流人居环境,使高品质生活成为提升重庆中心城区能级的助推力。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成都市“双核”联动联建和重庆都市圈、成都都市圈“双圈”互动。

在推进“双核”联动联建方面,将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资源、城市服务功能和社会公共政策“五个互联互通”,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任务落地,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增强“双核”在全球范围集聚和配置高端要素的能力。

在推进“双圈”互动方面,将加快重庆西扩、成都东进,协同引导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沿成渝主轴疏解,推动重庆都市圈、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