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6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近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9月7日,重庆市召开《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介绍了《规划》编制的主要考虑。

“《规划》编制过程当中,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细化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充分体现国家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战略考量、基本要求、发展理念,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朱江介绍。

一是坚持同城化发展理念。同城化是都市圈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规划》紧扣“同城化发展”这一都市圈建设的核心要义,将“同城化”贯穿规划全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促进重庆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市同城化为主攻方向,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创新水平协同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统一市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创新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推动重庆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努力把重庆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二是充分体现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重庆国家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强化协同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对内,重在“提质”,体现内涵式发展导向,进一步增强重庆主城都市区辐射力、带动力,更好引领和带动渝东北、渝东南“两群”协调发展。

对外,重在“扩面”,体现外延式发展导向,充分对接成都平原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川南经济区、黔中城市群等川黔区域经济发展布局,西北向联动遂宁、内江、资阳等地一体化发展,北向联动南充、达州、巴中等地一体化发展,西南向联动泸州、自贡、宜宾等地一体化发展,东北向联动垫江、梁平、丰都、忠县等地一体化发展,南向联动遵义等黔北地区一体化发展,东南向联动武隆等周边区(市、县)一体化发展,逐步扩大重庆中心城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范围,显著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三是全面深化川渝合作。一方面,《规划》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方面与成都都市圈充分对接,推动“双核”联动、“双圈”互动,共同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另一方面,《规划》突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以打破行政壁垒为突破口,聚焦川渝高竹新区、合广长协同发展区等跨区域合作发展功能平台,着力推动都市圈在规划统筹、政策协调、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跨省域城市群、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