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4 16:27
发布时间:2022-09-14 16: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城市发展史说明,城市有内在增长与扩张的冲动,市场化的效率标准更是驱动城市不断增长与扩张,这是城市的发展规律。由小规模人口聚集地,逐步演化成小城镇、小城市,进而演化出大城市、特大城市、超大城市,大城市外溢,逐步将核心城市、中心城市整合为一个交通、产业、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深度链接的城市群——都市圈。

重庆也不例外,其建城史超过2000年,最初立足渝中半岛前端,逐步扩展并离开渝中半岛,向长江南岸、嘉陵江北部拓展,并跨过中梁山向西和南山向东发展,形成建成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集聚超过1000万人口。

2020年1月3日,中央决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0年5月9日,重庆将5475平方公里的主城九区拓展为21个区的重庆主城都市区,人口2027万,面积28657平方公里,并与成都向东发展相向而行。

2021年1月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的批复》,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川渝高竹新区成为川渝两地启动建设的第一个跨省际共建新区。

2022年8月,重庆市发布了以重庆中心城区为核心的《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跨越省市行政区域,按照经济区域的发展规律,将地处四川与重庆边界、距离四川经济中心成都都市圈较远、与重庆空间临近且经济社会正在快速融入重庆中心城区的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且协同川渝相关部门,完成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是重庆与广安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推进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促进被行政区划分割的经济区整合、融合,推动生产要素深度融合与集聚,提升重庆城市能级与广安发展水平。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顺应经济发展潮流,按照中央及国家战略及要求,做出的立足经济区发展模式、跨越重庆与四川两个行政区划的都市圈规划,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也是重庆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还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显著特征:

第一,立足国家战略,回应中央要求,强化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本规划突出了以邻为伴,共谋国家战略,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超越川渝两地行政区划,凸显地缘相近、经济融合、交通便利的经济区广安天然是重庆都市圈一部分。同时,解决广安发展困境,给广安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也给重庆都市圈注入重要的经济空间,是一个典型的双赢模式。

第二,切合城市发展阶段,提前谋划布局都市圈,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通过做大做实都市圈作为我国城镇格局空间调整的重要抓手。本规划推动实现了“中心城区9区+主城新区12区+广安两区三县一市”的城市格局。2021年,重庆人均GDP突破8.7万元,是上海人均GDP的一半,达到全球高收入经济体人均GDP12517美元门槛,正处在快速向上突破的重要阶段。本规划拓展了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经济腹地,使得北部区域突破华蓥山,面积由2.87万平方公里拓展为3.5万平方公里,人口从2100万提升到2440万,经济总量提升到2.3万亿元(综合汇率计算3400亿美元左右,在全球经济体排名四十位左右,与越南经济总量差不多),为重庆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门户枢纽城市等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规划还明确了完善“铁公水”交通网络,改善相邻关系,辐射联动都市圈周边区域发展,国家拓展重庆都市圈经济辐射空间范围。推进重庆都市圈辐射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遂宁、资阳、内江等,推动重庆都市圈与成都都市圈高效衔接,辐射促进南充、达州、巴中及泸州、自贡、宜宾等与重庆都市圈的一体化发展。

第三,谋划地域根植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凸显重庆都市圈地域特性和协作能力。我国产业发展经历了基于劳动力富集的成本竞争,到立足全球市场的规模竞争,进化到单体企业整合链接的产业链竞争,现在逐步升级到基于地域的创新带动、多产业链协同的产业集群竞争。重庆有汽车、微电子等产业集群,规模扩大需求更多的要素跟进,级差地租与产业链的延伸与成群要求空间拓展,都市圈就是因产业集群而生的地域性城镇空间集合体,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逐步构建起主导产业明确、科技创新显著、梯次配套、紧密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迈向基于重庆都市圈地域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198平方公里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是科技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及高科技产业集聚的主要区域,也是重庆都市圈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262平方公里高竹新区将成为重庆都市圈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也是桥接重庆北部与广安的主要桥梁。

第四,将促进要素流动更加便利,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共同富裕。为促进广安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搭好平台,打好基础。广安2020年GDP超过1301亿元,人均GDP为4.0万元(常住人口口径);2021年GDP为1417.8亿元,人均GDP不到4.1万元。重庆市2020年GDP为2.5万亿元,2021年达到2.79万亿元,人均GDP接近8.7万元,相当于广安市的2.3倍,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与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人均GDP差距还要大一些。数十万广安人居住生活工作在重庆,都市圈的建设将会改善交通、提升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还将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一大市场的形成,要素流动将会更加便利高效,逐步诱导市场力量及多种力量协同促进共同富裕。

第五,加强生态、能源安全及应急保供能力提升,提高重庆都市圈韧性。强化水安全、能源安全、航道畅通、食品保供等能力提升,加强污染协同防控与治理,探索双碳下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社会治理模式,促进重庆都市圈韧性提升。

要落实好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比如川渝之间的协同,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区域治理,都市圈基于城市能级的分级分类以及产业精细化分工、产业成链成群等。

总之,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突破行政区划约束,向全国和全球讲述中国西部城市发展故事,呈现西部山地都市圈发展思路,勾勒出共同推进都市圈发展的路线图与施工图,描绘了重庆都市圈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推动中国山地城市都市圈发展规划进入一个新阶段、新高度。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