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力争到2027年西部科普中心基本建成 重庆具体实施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2024-04-09 15:39
发布时间:2024-04-09 15: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重庆在推动西部地区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印发《重庆市打造西部科普中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总体要求,坚持数字赋能、示范带动,全面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提供重庆方案。

坚持立足重庆、联动四川、辐射西部的功能定位。要立足重庆,勇当探路先锋,推动重庆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科普工作成果;要联动四川,推动川渝科普资源和力量优势互补,构建成渝地区大科普格局;要辐射西部,带动西部地区科普工作实现整体跃升,对全国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力争到2027年,西部科普中心基本建成,打造一批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普示范样板、科普理论成果、科普活动品牌、科普人才团队、科普创作平台、科学传播矩阵,科普组织动员能力、理论研究能力、资源聚合能力、示范引领能力显著提升,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保持在西部地区前列。

《方案》的重点举措包括:

推动组建西部科普大联盟。健全西部地区科协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同探讨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交流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实施新时代重庆科普人才培育工程,推动在渝高校设立科普相关专业与课程自主培养人才,依托重点实验室、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等集聚人才,通过举办科普讲解大赛、科普作品评选等赛事活动选拔人才。

搭建科普创新研究新平台。支持中国科技馆、重庆大学联合打造科普创新实验室,开展原创科普展品、产品研发,推动科教资源、前沿科技成果向科普资源转化。

完善成渝地区大科普格局。坚持“川渝一盘棋”,推进成渝地区科普工作一体化协同发展。强化科普平台共建,搭建川渝科普大会、川渝科普大讲堂、川渝科普成果展示交流等平台,打造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的科普“嘉年华”。

打造区域科普示范样板。实现“一区一品牌”“一域一特色”。发挥科技小院、农村科普基地在农技推广和社会化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围绕农耕文明、生态保护、绿色生产、防灾减灾、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科普活动,打造科普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科教文旅融合示范区。

培育数字科普新范例。对接中国科协“智慧科协2.0”建设,按照数字重庆建设要求,加快科协数字化建设,推动科普工作数字化变革。

深耕青少年科学教育试验田。推动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的优质科技资源面向青少年开放,打造一批中小学校外科普特色基地,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智博杯”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等青少年科学教育品牌赛事活动。

创建科普研学试点城市。充分挖掘现有旅游资源,引导特色自然景区建设具有重庆辨识度的自然景观科普馆。串联科普教育基地和旅游景区,开辟亲子教育游、农业科普游、自然科普游、爱国主义教育游、国防教育游、科技夏令营等精品科普研学线路,形成“科普+文旅”研学旅游新模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