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稳就业扩岗位 重庆“19条”全力促发展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8-07 15:26
发布时间:2023-08-07 15:2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我市印发《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全力促发展惠民生若干措施》,再推19条措施。具体包括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等方面,力度更大,帮扶举措也更细。

《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全力促发展惠民生若干措施》中明确,我市将创新设立“稳岗贷”系列金融产品,面向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以企业稳岗就业数据为准入和授信审批的主要依据,给予原则上不超过4%的优惠贷款利率,支持企业稳岗扩岗。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雷凌介绍,小微企业可以根据资金使用习惯,在授信期内进行贷款资金的自助提还款,随借随还。

在政府投资开发的夜市经济摊位、创业工位等平台,我市将拿出一定比例场地,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等创业者提供低租金或零租金支持。同时,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加大政策支持,运用“直补快办”等模式,兑现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

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渠道也将持续拓宽。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比例将不低于35%。我市还将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募集不少于7万个青年见习岗位,对吸纳就业见习人员的,给予每人每月1300元的见习补贴等。

综合各方评价,这次出台的“就业19条”呈现三大亮点:贷款政策“给力”、补贴政策“接力”、扩岗措施“助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再添“一力”:在政策落地兑现上持续“发力”。

首先,“19条”更突出了扩大就业容量,进一步明确就业优先导向、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并创新推出“稳岗贷”产品;再有,更强调加大创业支持力度,比如一定比例政府开发的夜市摊位,为创业者提供低租金或零租金支持;更强调“民生兜底”,切实帮扶困难群众就业,就业补贴对象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比如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招用人员从以往的仅仅是高校毕业生,扩展到登记失业青年;享受对象从以往的中小微企业,扩展到所有企业。

“19条”还提出,要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今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有33.6万人,眼下随着毕业季结束,已经离开学校但还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他们面临哪些实际困难?前不久,重庆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主角是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他们与人社局长“面对面”聊起了自己的困惑,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西南大学毕业生王紫炫提出:“希望官方平台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全国各省的岗位信息和就业政策。”

重庆工程学院毕业生冯钊表示,刚踏入社会,求职经历的缺乏是很多同学最大的难点,特别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针对应届毕业生开展一些实用性的培训。

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处副处长李云勇在会上表示,要向每名未就业的毕业生,至少提供一次政策宣介、一次职业指导、三次岗位推介、一次技能培训或者就业见习的机会。

这是我市人社局长与高校毕业生面对面的首场活动,接下来,全市所有区县都将持续细化开展类似活动,形成“倾听心声——收集意见——精准服务——跟踪落实”的工作闭环。“面对面”倾听是前提,而“实打实”解决问题,是关键。

8月4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四川省人社厅联合举办了首场2023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川渝联合招聘会,组织了90家川渝事业单位、国营企业、民营企业,提供2000余个优质岗位,涉及金融、电子、通信、自动化、计算机、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多个专业。除了各大企业展台前人气满满,在职业指导专区,前来咨询的学生也不少。

市人力社保局职业指导专家、高级创业导师谭千洪在和多位毕业生交流后,总结了几点学生求职中的困惑。首先,专业与岗位不匹配,是招聘中遇到的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其次是大多数同学对企业的薪资待遇期望很高,第三,就是对未来求职有些迷茫,不确定到底是求职还是继续读研读博。

谭千洪介绍,从数量上看,目前的岗位数量是完全能够满足毕业生需求的,之所以出现离校未就业现象,关键还是在于供需之间的不匹配。就毕业生而言,想尽快就业,还是要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调整心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定位,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积极面对就业市场的考验。

帮扶就业,各方都在积极行动,希望能把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让好的政策、好的服务抵达更多需要的人。不止是高校毕业生,对于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脱贫户、大龄、残疾等困难人员,我市还将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并且统筹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在重庆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智库成员黄子华博士看来,重庆的“就业19条”,出得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今年的4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而重庆的政策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布的,同时,还针对重庆的实际情况,增加了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开展高质量充分就业先行区试点、防范化解失业风险这四条内容。在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方面,“19条”强化了就业优先战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在强化帮扶兜劳民生底线部分,“19条”强化了困难人群的就业帮扶,为稳定脱贫人口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推进,新产业新动能新岗位也在不断涌现,必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劳动者提供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我们需要进一步将服务向前延伸,也把帮扶兜底的网织得再牢固一些,全力做好促发展惠民生这篇大文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