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高新区为37株古树名木集中“把脉治病”

发布时间:2022-09-16 16:51
发布时间:2022-09-16 16: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9月13日,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古树树干空洞、腐烂情况。 首席记者 龙帆 实习生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生长状况调查、土壤施肥、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9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通过实施为期3个月的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维护项目,重庆高新区完成了37株古树名木的集中“把脉治病”,让古树名木更“长寿”。

据了解,重庆高新区现有古树名木28株,其中一级古树1株、二级古树27株;古树后备资源 9株,范围涉及西永街道、巴福镇、白市驿镇、含谷镇、金凤镇、石板镇、走马镇和香炉山街道共8个镇街道。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自然遗产,被称为‘活的文物’‘绿色化石’,随着树龄增加,生理机能逐渐下降,加之人为因素、自然条件或病虫害的侵入,就会降低树干的坚固性,缩短了古树名木的寿命。”重庆高新区城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第五次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普查过程中,他们发现,辖区内的部分古树名木存在树干腐烂、病虫害、雷击、立地条件恶劣等危害因素,普遍生长衰弱。

为进一步落实古树名木保护要求,遵循“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理念,今年5月,重庆高新区启动了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维护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对37株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开展维护工作,主要是加强人员管理和古树立地环境整治,加强日常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通过大树复壮措施提高古树名木和后备古树资源的抗旱、抗冻、抗雷击和抗倒伏能力,阻止树木组织腐烂,提高整株植物生长势和景观价值等。

比如病虫害防治,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采取措施有生物、物理、化学等方法,但会以生物防治为主;在创伤修复方面,主要处理树干空洞、腐烂情况,一般包括清除腐烂组织、涂抹防腐防水剂、涂抹伤口愈合剂等。

“我们还精心编制了‘一树一策’维护方案,通过科学实施救护和管护措施,确保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得到很好的保护,守护好科学城的绿水青山。”该负责人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