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十四五”末 重庆将累计建成市级及以上绿色园区超30个、绿色工厂超300家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9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30日,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获悉,《重庆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发布。《方案》提到,“十四五”末,重庆将累计建成市级及以上绿色园区30个以上、绿色工厂3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4.5%。

目标:

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

《方案》提到,“十四五”末,产业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累计建成市级及以上绿色园区30个以上、绿色工厂3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4.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十五五”期间,重庆绿色新兴产业成为工业经济新动能,重点行业整体能效水平达到先进水平,在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的基础上强化碳中和能力,基本建成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

六项重点任务

将打造“超级能效”工厂和“零碳”工厂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包括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节能降碳、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强化绿色供给支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重点行业碳达峰。

其中,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重庆将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构建低碳发展产业布局,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方案》提到,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子产品、先进材料、专业软件开发、节能环保装备、清洁能源及储能等绿色新兴产业不断引优培强,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绿色低碳企业。

在积极推行绿色制造方面,重庆将培育创建绿色低碳工厂,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构建绿色低碳供应链,促进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方案》提到,培育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绿色低碳工厂创建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多领域”的绿色制造综合服务;引导绿色工厂进一步提标改造,以“低碳”“零碳”为目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打造“超级能效”工厂和“零碳”工厂。

此外,在推动重点行业碳达峰方面,重庆将聚焦钢铁、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谋划低碳发展路径,综合政策引导、低碳技术改造、低碳场景开发等,逐步降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将加大政策支持。《方案》提到,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鼓励金融服务高碳行业降碳减排及绿色低碳示范建设,推动基于金融服务的碳账户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抓好气候投融资试点,建好用活区域性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平台,构建支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金融支撑体系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