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07 16:19
发布时间:2023-02-07 16: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年伊始,重庆各市场主体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执法既要有力度,守护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又要有温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渡难关。”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表示,这是环境执法的意义所在。

廖培科 摄

近年来,重庆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住了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并细化生态环境执法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十二项措施,为广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执法有力度,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生态环境是一根线,一头牵着文明,一头连着民生,一旦这根线被破坏,造成的后果将不可估量。因此,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是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守护全市环境安全,重庆出台了环境安全“八项机制”,突出抓好“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健全环境应急演练“1+42+N”机制,创新“1+7+20+40+N”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其中,对‘南阳实践’经验的推广应用成效格外凸显。去年处置的‘3.31’酉阳县溶溪河河水变黑事件便是有力印证。”执法总队应急处处长孙大武说。

在处置该事件过程中,秀山县、酉阳县充分应用2021年酉水河“南阳实践”工作成果,迅速查明河流流速、流量等水文信息,判断出污染扩散趋势,第一时间调度关闭梅江河中下游的热水塘、宋农电站,对污染物实施拦截,通过热水塘、宋农电站实施控制性放水,利用下游来水对污染物进行稀释。

“在这些举措的迅速实施下,下游酉水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这才没有引发突发环境事件。”酉阳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支队执法人员说。

事实上,重庆已经连续16年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全市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近年来,重庆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提高突发生态环境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避免或减轻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危害。

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在跳蹬河组织环境应急联合演练。

日前,市生态环境、公安、交通、水利、商务委、应急、海事、消防救援总队等8部门联合签订《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协议》,从联合监督执法、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处置联动等8方面协同推进突发生态环境事件防范与应对工作。

“不仅如此,还创新开展渝鄂、渝湘、川渝、渝黔毗邻地区环境安全隐患联合排查整治。”孙大武介绍,近三年来,累计排查风险企业3.3万余家次、整改隐患3028个,共同维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安全。

执法有温度,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事实上,在环境执法过程中,除却“刚”,也需要“柔”,刚柔并济是环境执法的重要“利器”。“因为我们执法不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是为了解决问题。”刘芹表示。

大足区整治“散乱污”企业的经验便是将“帮扶”二字贯穿其中。

大足是著名的石刻之乡,而另一个闻名于世的,是大足区龙水刀,龙水五金被称为“中国五金之乡”。然而,其中能耗高污染重的“散乱污”企业却给辖区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压力。

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同经济信息部门和各镇街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反复走村入户、一一甄别,确定“散乱污”企业1682户。

“执法不搞‘一刀切’,而是以‘引导入园一批、就地整治一批、整合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来整治。”大足区执法人员说。

在整治过程中,执法支队又创新提出恢复用电备案制、守法告知承诺制、整改情况公示制和比邻互谅协议制四个机制,来帮扶“散乱污”企业更好整治,化解比邻矛盾。

放眼重庆,更是充分发挥正面激励作用,将3000余家次企业纳入正面清单,2020年以来完成双随机抽查30792家次。刘芹介绍,他们还利用移动执法、在线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走航监测及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对企业实施非现场监管,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守法者“无事不扰”。

不仅如此,重庆还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按照“立行立改、约谈督办、承诺整改、立案查处、移送公安、公开曝光”的“六个一批”分类监管要求,帮扶企业5万余家次。依法对17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282件,对20家企业(或个人)实施从轻处罚,对5家企业(或个人)免除加处罚款60万元,体现执法“温度”。

执法有服务,强化队伍建设惠民生

执法的“温度”不仅体现于此,还暗藏在“执法+服务”的执法理念中。“重庆在全市积极推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市级诚信和良好企业2354家,占比达97%。”刘芹介绍,重庆依法同意164家经济困难企业延期缴纳罚款1808万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时,实施“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入企,定期组织重点排污单位、大型企业等开展培训座谈,动态发布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市场主体守法意识、绿色发展意识明显提升。

惠企业也惠民生。重庆创建“人民至上 重庆环境执法在行动”品牌,办好民生实事,连续两年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主观故意偷排行为基本绝迹。实施夜间建筑施工违法扰民问题专项整治,群众投诉下降47.1%。

“办下这些实事靠的是强队伍。”刘芹表示,为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重庆制定落实执法队伍建设20项措施、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三年三步走”35项任务、帮扶区县生态环境执法12条措施、执法和应急能力建设两个“十四五”规划。

在深化“全员全年全过程”执法大练兵中,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执法“三项制度”,强化生态执法稽查,坚持行政处罚“六级审核”、法律顾问、案审委员会制度。

2022年,全市共发出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1431件,罚款金额8097.49万元,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