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扮靓城市形象 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助力添彩 我市持续推动环境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2024-03-20 18:05
发布时间:2024-03-20 18:0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洛碛三峰御临焚烧发电厂

指导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环卫工人在清扫喷水池

装配式公厕及化粪池在线监控设备

多功能清扫保洁车正在作业

长江水域清漂作业

市容市貌展示的是城市形象,体现的是治理水平。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美丽重庆建设的要求,在市城市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所属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市环卫中心”)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脚踏实地优化环境卫生设施布局、强化环境卫生保障能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竭力提升城市品质,接续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环境。

强化两级监管 抓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垃圾桶无标识、垃圾桶脏污、小区楼层未撤桶、生活垃圾混投……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实则是影响垃圾分类落地见效的大事。”市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3年9月起,他们就建立了市区两级垃圾分类监管评价机制。市级层面采用日常巡查和月度暗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开展监管评价,构建整改工作闭环,评价结果纳入季度靶向通报。同时还指导区县参照市级模式,层层落实垃圾分类管理责任。

据统计,截至目前,暗查点位729余个,发现问题2012余个;巡查点位2029余个,发现问题5667余个,整改率达95%以上。

为抓实抓细生活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市环卫中心还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比如通过承办生活垃圾分类logo、吉祥物、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提升垃圾分类的社会影响力;又如在“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开通“分类辞典”便民功能,解决市民“分不清”的问题等。

此外,还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纠错专项行动,累计收到来自中心城区纠错线索15.24万条,已全部督导区县完成整改。

“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序推动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据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和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通报中,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连续4年位居西部城市第一。

全量化无害化处理 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据统计,2023年,我市中心城区4座焚烧发电厂上网电量约14.8亿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约5.87亿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我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一个成功案例。

事实上,为保障设施规范运行,市城市管理局和市财政局共同在中心城区建立了“量与质”并重的监管体系和按效付费的资金拨付机制,在实现处置设施运行安全平稳的同时,还充分调动了企业创新提质的积极性和降本增效的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投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77座,其中包含20座焚烧发电设施、19座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等。

有了这些无害化处置设施的支撑,2023年,全市共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900万吨。中心城区连续4年保持其他垃圾100%焚烧、零填埋,全市城市其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连续8年保持100%,全市建制镇其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连续4年保持100%。

城市公厕“增量提质” 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在陈家坪汽车站对面的悦秀城商场附近,一座黑灰简单配色、标识亮眼的公厕+劳动者港湾格外引人注意。这里人流量大,进出的市民络绎不绝,同时还有不少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人员在此小憩。

这是九龙坡区首座采用装配式制造的城市服务驿站,该站采用了80%以上可回收利用的生态环保材料,安装了“三位一体”通风系统,大大降低了对室内外环境的影响。

在公厕入口处,电子大屏实时显示着厕内温度、湿度、光照度等信息,大屏下方还设有一块小屏,市民可对公厕的舒适度进行测评。

“我回回都点赞。”市民王先生说,“厕位上安装有紧急呼救器和感应手动一体式水箱,还有室内音乐播放,使用起来特别舒适、方便。”

据介绍,该公厕还配有智慧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可通过后台和手机App直接掌握设备运行及一线作业人员情况,并且后台采集的用户测评和意见均被纳入考核参考。

这是我市持续实施公厕“增量提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城市管理部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先后编制了《公共厕所规划设计导则》《城市公共厕所智能化系统技术规范》等,突出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数量充足、功能完善、管理良好的城市公厕服务体系。

2023年,我市新建公厕107座、改建公厕144座,全市公厕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清扫保洁升级 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当许多人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时,“城市美容师”们已经在用双手和汗水擦亮重庆容颜。与这些勤劳身影并肩作战的,还有道路清扫车、抑尘车、洒水车等多种环卫车辆。

为适应超大城市现代化发展的要求,近年来,我市环卫清扫保洁设备也在不断创新升级。

道路清扫车集路面清洗、洒水、垃圾回收和运输为一体,除了保洁,还能喷雾降尘减少扬尘等二次污染;更新换代的洒水车不仅载水容量大,还能人性化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启“沉默”作业模式;抑尘车则是利用超声波或者高频脉冲等技术,将水打碎成微米级,再加压喷射到空气中,控制扬尘污染。

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优化环卫作业模式,大力提高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将机械化与工人保洁有机结合,在为环卫工人“减负”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环卫作业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了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保洁全覆盖,保障了城市环境的保洁力度。

据悉,2023年,我市累计出动清洗作业机具165.7万台次。主城都市区主要道路机扫率达到95%,其他区县主要道路达到90%。

加大水域清漂力度 全力保障“江清岸洁”

一大早,蒙蒙薄雾中,长江巫山段江面上的清漂船正在作业。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和机械履带“咔咔”的转动声,树木残枝、杂物等漂浮垃圾被卷进垃圾舱内。

巫山县地处渝东大门,是重庆库区清漂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巫山县探索出了“追逐式清漂”“拦截式集中清漂”等举措,并采用360度“全球眼”高清摄像头布控,实施精准拦截打捞,严防漂浮垃圾流出渝东大门。

实际上,不仅是长江巫山段,奉节段、万州段等长江沿线辖区也通过设置拦截网、机械化作业等方式,高效处理江面漂浮物。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为守护“一江碧水永续东流”,我市建立和完善了三峡重庆库区清漂工作长效机制,实施长江流域跨省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川、渝、鄂联合“治漂”,让长江流域重庆段水域环境治理形成“一张网”“一盘棋”,有力推进了长江干支流漂浮物治理,基本实现“江清岸洁”目标,为常年保持长江干流重庆段Ⅱ类以上优良水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财政、水利等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城市管理部门全面提升清漂保洁能力,累计建成清漂码头12座,配备286艘各类清漂船只、14台垃圾转运吊车、74台垃圾运输车。2023年,我市清理水域垃圾近25万吨,水域清漂治塑经验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

链接>>>

数智赋能 推动市容环卫工作创新发展

2023年,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在重庆高新区落地运行,实现了“限速、密闭运输、未按指定路线行驶实行货箱限制举升”等智能管控功能,极大程度上解决了老式渣土车超速超载、抛洒滴漏、乱拉乱倒、扬尘噪音等“老大难”问题。

同时,该车还配备防滴漏、防抛洒的全密闭式自动折叠顶盖、抑制扬尘的立体抑尘雾化喷淋装置,可有效解决运输车辆扬尘、滴洒漏等问题,大大减轻了城市道路环卫清扫保洁的压力。

据了解,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由卫星定位、无线通信和车辆状态信息采集等模块组成,将“定人、定时、定点、定线、定区域、定速”六定功能集合在车载智能终端上,既可提供车辆实时位置和状态等信息,也能实现车辆与市建筑垃圾信息监管平台联网。

目前,重庆高新区已登记入网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765辆,高新区已全域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

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的推广运用,只是我市塑造智慧环卫体系的其中一环。据了解,在不断建设智能公厕的基础上,我市建成了西南地区首个自动保洁智慧公厕——黄花园桥下公厕,同时以数智技术为抓手,逐步提升化粪池在线监控覆盖率。

“随着数字重庆建设的快速推进,数智赋能将成为市容环卫创新发展的新课题。”市环卫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梳理市容环卫核心业务,不断创新升级环卫设备,持续增强智慧化管理水平,推动环卫数字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环卫事业新作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