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扎实推进15个专项行动 服务健康民生成效明显——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21—2022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1 06:56
发布时间:2022-09-21 06:5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工间操比赛

大足区通桥街道茅店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

尘肺病康复站

推进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利用工程建设

2021年至2022年,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围绕“理顺机制、抓好预防、聚焦重点、系统集成”4个环节持续发力,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模式基本形成,从市级到区县、跨部门宽领域的工作网络基本搭建。扎实开展15个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成效明显。

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15个专项行动

2021—2022年,重庆市聚焦健康行动三大板块,多措并举,扎实开展15个专项行动。

聚焦健康影响因素,注重“内化于行”

健康理念逐步转化为健康行为

健康科普方面。深入打造《不健不散》健康科普电视栏目和“健康中国巴渝行”科普宣传品牌,开通“健康中国·重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招标签约新华网、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媒体,持续加大科普宣传和行动推广力度。

合理膳食方面。制定《重庆市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婴幼儿、学生专项营养行动,持续开展“三减三健”行动。组建全国第一家“西部营养科学研究院”,“川渝·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和重庆市营养健康创新平台”已获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备案。

全民健身方面。基本建成“市、区县、街乡、村社”四级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市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健身广场工程、以及社区健身点建设(建成)覆盖率分别达93.65%、51.12%、44.66%。全面推进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利用工程、两江新区龙兴足球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全市96个公共体育场馆低免开放工作。新增培训社体指导员5463人(累计培训达8.1万余人)。举办重点民生实事100场群体赛事活动。2021年至今,举办线上健身赛事2283次,参与人次达40余万人。

依法控烟方面。全面落实《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新增无烟单位(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企业)2000余家(累计建成8214余家)、无烟广告城区10个(累计建成30个),其中无烟党政机关建成覆盖率达83.9%。启动无烟家庭建设,2021年共建设无烟家庭63683个。开展控烟执法,2021年,累计检查12918次户,罚款案例数11例。

心理健康促进方面。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五进”(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加强精神卫生宣传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试点区县心理健康服务点全覆盖;加强心理健康制度和管理体系建设,逐步提高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占比;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免费服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实现区县公安列管患者全覆盖,不断提高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率;继续推动精神康复同伴支持项目,新增项目社区5个区县7个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2021年全市31条心理援助热线接听18855次。

健康环境建设方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成国家卫生区、县城30个,普及率分别达74%、83%。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所有国家卫生城市启动健康城市建设,首次开展市级健康乡镇评价工作,14个乡镇建成健康乡镇。启动黔江区、南川区、石柱县、巫溪县等四个区县健康影响因素评估制度建设(省市级)试点工作,指导巴南区的国家级试点相关工作。开展空气、公共场所、农村环境卫生、城市饮用水水质等监测。2021年农村和城市水样达标率分别比2020年提高23.63和2.71个百分点。

聚焦全生命周期健康,注重“健康获得感”

加强体系建设逐步实现能力提升

围绕妇幼健康,以“预防、安全、规范、服务、管理、理念”六个方面为抓手,重点深化青春期、孕产期、育龄期、更年期服务,打造贯穿从婚前到产后,覆盖儿童到老年的全生命周期妇幼健康服务链,满足新时代妇幼健康新需求。试点“青春护航”项目,开发《青少年健康档案》,培训青少年健康师资骨干1000余人,评选“青少年健康教育大使”,创建11家青少年健康关爱基地,创新举办“关爱青少年健康夏令营”。举办首届川渝高质量发展论坛,川渝联合开展围产期危重症评审与救治中心评估,开通毗邻地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实现“一体化救治、同质化管理”。制定出台《重庆市高危儿童管理技术规范(2022版)》和《重庆市新生儿死亡病例评审工作规范》,牵头制定重庆市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方案,组织重庆市首届儿童保健知识和技能竞赛。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免费药具发放和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各级服务信息实时查询,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创新实施更年期妇女健康颜色预警机制和分级管理制度,创建重庆市更年期保健特色门诊,为更年期女性提供一站式、连续性、多方位、个体化的优质服务,形成具有重庆特色的妇幼健康服务品牌。印发《推进重庆市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重庆市妇幼保健机构高品质服务“五心”行动方案(试行)》,建设“妇孺国医堂”3所,新建3个市级妇幼保健中医特色专科,妇幼健康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围绕中小学健康促进,加强顶层设计,会同市发改、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制定出台《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举措》,深入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学校体育,持续深入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加强改革,提炼形成“课堂+实践+联赛”一体化体育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建立逐级递进、科学衔接、富有特色的中小学体育课程体系。减轻课业负担,规范办学行为,治理校外培训。强化学校健康促进,夯实学校卫生基础,2021年投入资金1.5亿元高水平建设中小学卫生室、保健室;持续开展学校卫生队伍能力提升“百、千、万”行动,每年完成“百”名学校卫生管理市级骨干、“千”名学校卫生管理区县级业务骨干和“万”名班主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创新开展近视交叉监测模式,2021年投入资金近8500万元改善学生视觉环境。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校园吃动两平衡行动。2021年,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5.90%,优良率达到40.70%。

围绕老年健康,推进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居家医养四种医养结合模式;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73家,其中4家机构入选医养结合机构全国100强榜单,提供医养结合床位5.04万张;成功创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创新基地,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55.36%,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达93.33%,65岁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61.19%。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试点,《大足区扎实开展心理关爱项目》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工作交流》作为全国第一篇交流材料刊登。开展敬老宣传,2022年发布新闻稿件368篇,举办1227场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做优敬老环境,创建38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深化“智慧助老”行动。

围绕职业健康,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三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企业申报数增加到12393家;实施清底数、清个案、清旧账的“三清”行动,推动疑似职业病进入诊断程序。优化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健康企业和“职业健康达人”评选活动,开展企业职业健康管家服务试点,签约企业83家,组建53个职业健康管家服务团队。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报送全国第二届职业健康科普作品19件、健康企业优秀案例9件。新建尘肺病康复站16个(累计建成90个)。

聚焦重大疾病防控,注重“预防为主”

推动从“治已病”逐步转向“治未病”

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加强筛查干预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死因监测,2021年共筛查16万余人,开展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试点工作。开展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强化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2021年全市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同比下降15.36%,死亡率同比下降0.99%。

癌症防治。实施癌症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完善三级肿瘤防治网络建设(市级—区级—社区),建立肿瘤专科联盟,推进癌症防治医防融合,联合市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加强癌症防治科普宣传,发布《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和预防指南(2021版)》,编写全国首套成体系的《肿瘤防治科普丛书》,入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开展农村消化道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和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高危人群30万余人,202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肺癌、乳腺癌等九大常见癌症的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实施癌症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探索创新“医务社工服务”,2021年参加癌症防治志愿服务近8000人次,创新启动“乌丝带”线上捐发流程。加强科研攻关和学科建设,在恶性肿瘤免疫治疗关键技术、胃癌发生的分子基础等肿瘤防控领域获批国家级科研立项6项。2021年全市癌症死亡率同比降低6.39%。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将慢阻肺早期筛查与干预纳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现慢阻肺病例报告全覆盖,2021年,共筛查1.3万余人,慢阻肺死亡率同比降低19.42%。

糖尿病防治。建立防、治、管“三位一体”的糖尿病综合健康管理模式,试点开展“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全市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65.55%(超过国家要求标准5.55个百分点)。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强化宣传,多部门联动,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十三五”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深化实施遏制艾滋病传播“六大工程”,继续推进“一地一策”,探索建立市级结核病远程诊疗和技术指导中心,新建100个数字化门诊,有效处置突发传染病疫情40余起。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强化校园结核病防治,开展肺结核疫情主动监测和5个肺结核高疫情地区调研,组织开展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和高二年级学生结核病筛查工作,2021年,全市学校肺结核单病例预警信号响应率99.99%,响应及时率96.2%。开展寄生虫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在长江三峡重庆段全流域开展监测,对2015名高危流动人群人员进行血清学检测,开展钉螺环境调查,调查涉及环境34万平米、75处次。加强地方病现症病人救治和定期随访,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率达100%,2021年为13114名地方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进行社区管理,规范管理率达99.92%,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4家应急医院建设,储备疾控能力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项目192个。

主要指标进展情况:进步幅度较大,多指标提前达要求

2021年,健康中国行动27个考核指标中,重庆23个指标值同比2020年有进步,部分指标进步幅度较大。其中,13个指标提前达到国家2022年目标值要求,1个指标提前达到国家2025年目标值要求,1个指标提前达到国家2030年目标值要求,16个指标值优于国家同期目标值标准要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配备专职校医或保健人员的中小学比例以及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中小学比例等3个指标与国家2022年的目标值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协作配合,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2021—2022年,健康中国重庆行动重点工作共106项。2021年,围绕15个专项行动开展重点工作88项,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各成员单位分工合作,各司其责,配合协作,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落细。2022年,开展重点项目16项,卫教融合创新行动项目2项,其中,市推进办牵头项目5个,相关市级成员单位牵头项目13个,扎实有序开展首届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知行大赛、2022年健康中国重庆形象大使暨“健康达人”评选、重庆“美丽医院”示范建设评审、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区县领导圆桌访谈、健康中国“川渝携手成渝专列建设”、健康中国重庆卫教融合“校园结核病防控暨校园公共应急技能提升联合行动”等项目,以项目推动行动,以项目引领行动,以项目提升行动。

组织实施和支撑保障情况:四大行动,强化支撑

三级联动推进行动

市政府每年召开推进委员会会议和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推进办不定期召开区县督导约谈会议,15个专项行动组定期召开行动进展工作会议,自上而下,三级联动,行动推进更加顺畅有力。

加大投入保障行动

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市财政,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专项经费纳入年度资金预算,专项用于行动推进,区县予以相应配套。今年已安排资金4500万元,向区县转移支付4000万元。

严格考核倒逼行动

实行“市政府考核区县和市级部门重点指标、市推进办考核区县常态推进工作、主要成员单位考核专项行动”的分类考核机制。将行动推进纳入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

宣传推广促进行动

健全“两库一机制”,持续在市广播电视台开展《不健不散》、“健康中国巴渝行”等系列科普宣传栏目;每年安排资金120万元,用于“健康中国·重庆行”官微和抖音号的运维,其中,官微运行近3个月时间里,“吸粉”50万人次浏览。今年安排资金620余万元,签约国家级和市级多家媒体,专项用于行动的宣传推广和科普工作;全力搭建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全媒体宣传矩阵,多渠道“扩容”个人健康知识储备。2021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6%,同比增长3.4个百分点。《健康报》《健康中国观察》《中国人口报》以及《重庆日报》等媒体多次点赞报道重庆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

特色亮点工作:健康入万策,创新“巴南经验”

2021年9月,巴南区被全国爱卫办确定为重庆市唯一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国家试点地区,要求从2022年开始启动试点工作,落实“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将工程项目纳入环境健康影响评价,逐步探索推进评价评估工作”等试点要求。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爱卫办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各方意见,指导制定和审核工作方案,协调市级相关部门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积极给予政策松绑和业务指导,市推进办积极支持和指导相关工作。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人、财、物以及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障,初步建立了一套巴南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

目前,巴南区已按照评价评估要求,组织专家对区农业农村委提交的《重庆市巴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按照递交登记、组建评估专家组、筛选、分析评估、形成报告建议、提交备案、评价结果运用、监测评估的程序,完成了全市首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案例。

重庆市首次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优化健康影响评估流程、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完善评价评估制度,以及为全市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试点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巴南经验”。

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形成社会共识,各方面加大保障

健康中国行动是一项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主体多、实施周期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采取积极措施,克服种种困难,确保健康中国行动在重庆大地的落地生根。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三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需要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基本涵盖卫生健康系统的方方面面,涉及很多领域板块,触及深层次利益,囿于阶段性政府工作重心和社会矛盾,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和工作机制转变,逐步改变各级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和全社会的认知问题。

需要进一步解决政策障碍问题。随着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势必会触及许多政策上的“瓶颈”,特别是健康要融入所有政策,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一块“硬骨头”,要“啃”下这块骨头,必须要各级党委政府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全面加强政策研究和梳理,敢于善于突破政策障碍,适度改变考核体系和考核机制,将健康中国行动作为重点“考”,“考”重点,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取得健康中国行动的圆满成功。

需要进一步解决支撑保障问题。各级相关部门特别是任务部门,更要克服各种困难,切实解决开展行动所必须的“人、财、物”等工作要素问题,切实解决包括指标统计技术系统建设在内的支撑保障问题。

下一步发展策略:深下功夫,高质量推进

健康中国行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与国家要求和其他兄弟省市特别是东部发达省市相比较,无论是行动的具体实施还是行动成效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一个行动一个行动地抓,一步一个脚印,全力推进行动开展,高质量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并最终取得全部行动的圆满收官。

在争取支持上下功夫。

首先是进一步争取市委市政府的继续大力支持,重点是争取考核机制和政府工作督查上的支持;其次是争取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理解支持,重点是争取资金、行动配合、政策指导等方面的支持;再就是争取区县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积极参与。逐步形成“全市一盘棋、上下一张网”的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工作格局。

在加强考核和督查指导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严格开展行动考核,不断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制度,考核结果全市排名通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工作督查。实施行动进展定期报告、工作约谈、工作调度等制度,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倒逼工作开展。

在加强宣传推广上下功夫。

宣传推广工作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首要关键性工作。我市将继续花大力气抓好科普教育和行动的宣传推广,继续强化“两库一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全媒体宣传矩阵。持续开展典型案例评选、持续开展亮点特色工作的宣传推广、持续开展健康中国知行大赛、持续开展健康行动项目建设,继续坚持完善监测评估,继续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健康形象大使和健康达人的示范引领效应。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实现健康中国行动人人参与,健康行动成果全民共享。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