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国防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2-09-19 16:14
发布时间:2022-09-19 16:1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九月十六日,永川中学,孩子们在操场上听老战士讲革命故事。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你们要跟随卡牌的指引,回到80年前,大家准备好了吗?”9月17日,在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门口,20余名小学生身穿印有“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字样的红马甲,背着“蓝盒子”,“穿越”成为1941年重庆金马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开启了一场沉浸式重温历史之旅。这是当天渝中区开展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之一。

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营造爱国强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普及全民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近日,我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民众多形式多渠道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强化国防意识。

在沉浸式游戏冲关中重温历史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学生们打开“蓝盒子”,拿出一沓卡牌,一步步解锁任务。

记者了解到,这是专为学生设计开发的“场景式研学盒子”——依据重庆大轰炸历史史实,结合场馆内展陈内容,配置了“老重庆地图”“事件解密卡”“工程测量器”等道具,以一个普通重庆家庭的经历为故事线索,让孩子们穿越到特定历史时段的“现场”,通过角色扮演、故事推进、任务探究等,与馆内展陈发生深度互动。

“我的地图已经标注好‘开’和‘闭’了!重庆城门有17座,但沙盘上只有16座,应该是有个城门被炸毁了!”在“六五惨案”厅,学生们仔细观察沙盘模型中城门的开闭细节并对比《重庆老城地图》后,来自人和街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吴柏宇第一个完成任务。

随后,学生们手提小灯笼,进入防空洞,通过石雕、壁画、视频等,感受当年的避难场景。

“我今年89岁,叫粟远奎。小朋友,你们刚刚看的这个纪录片,就是我的经历。重温了这段历史,我觉得很沉重。”一段纪录短片后,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幸存者粟远奎现身“隧道讲堂”,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重庆人是坚强、勇敢、不怕牺牲的。小朋友,你们现在幸福了,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增强本领。不要忘记这段历史,要牢记我们的使命。一定要强国强军。”粟远奎激励学生们。

两个小时的沉浸式互动体验结束后,渝中区马家堡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欣芮激动地对妈妈说:“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也从中体会到了我们重庆人‘愈炸愈强’的精神。今后我也想做一个国防教育小宣传员,向同学和朋友讲述这段历史。”

各校“花式”传授国防安全知识

青少年是国防教育的主体对象,学校是青少年国防教育的主阵地。9月以来,我市各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防宣传教育活动,让国防教育在学生们心中播下“火种”。

9月14日,在城口县庙坝镇巴山红乡,近百米长的队伍踏着整齐的步伐行进在蜿蜒的山路上,这是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校496名师生在进行教育研学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让同学们通过3天的军旅生活体验,学习解放军战士遵守纪律、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树立国防安全观念,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9月14日,沙坪坝区全民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在南开中学启动,来自陆军勤务学院训练基地的军官余磊结合青少年特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当前国际局势、国家安全等进行了阐述与解读,为南开中学新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基本军事知识普及课。

9月15日,永川区红旗小学校党总支组织师生代表走进区人武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铺好国防底色”全民国防教育日进军营研学活动。人武部官兵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扎实的全民国防教育专题课,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重机枪、冲锋枪、手枪等枪械的功能和作用。该校还通过举行一次国防教育主题升旗仪式、开展一次国防教育知识竞赛、绘制一幅国防主题手抄报、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学唱一首爱国歌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意识。

让国防知识在线上线下“火”起来

9月17日,在重庆师范大学训练场,不少新生在军训间隙拿起手机,积极参与到人民防空知识网上答题活动中。

记者从市人民防空办获悉,9月中旬以来,市人民防空办面向大学城11所4万多名高校新生组织开展了人民防空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帮助大学新生上好“国防教育第一课”。

“网上答题可以加深印象,还可以参加趣味活动,很有意思。”重庆师范大学大一新生范昕潇告诉记者。

9月17日,江津区时代广场,2022年全民国防教育展举行。展览以“开启时代新征程 爱国强军谱新篇 铸盾强防为人民”为主题,由“传承聂帅崇高的革命精神 永续红色基因”“征兵政策”“我军武器装备”三个板块组成,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国防知识、现行政策、安全技能等。

17日这天,潼南区杨闇公杨尚昆旧居陈列馆设计布置了专题展板,其组建的宣讲团还走进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强我国防,立志报国”专题巡展巡讲活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