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巴南 “六大工程”齐发力 加快建设高品质教育强区

发布时间:2022-09-22 16:11
发布时间:2022-09-22 16: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巴南小学的学生们学习制作铜版画

鱼洞幼儿园的老师们在交流学习

核心提示

一流城市呼唤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过去的五年时光,是巴南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巴南教育持续攀升飞跃的五年。

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授予“县级优秀组织单位”,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域性德育品牌创建活动,界石小学“儿歌育德”被评为重庆市德育品牌;建成市级课程创新基地学校7所,教师参加学科赛课获国家级奖128人次、市级奖712人次……

面对城市高质量发展,教育如何与城市同频共振?面对“双减”等改革,如何更有力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巴南区在党建引领下,大力实施“民生、铸魂、培根、领雁、健康、融合”六大工程,加快建设“江南宜学城,品质教育区”,为巴南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一区五城”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升温“民生工程” 教育暖心惠民

“新学校太漂亮了,老师们也很耐心,我们每天在学校都过得很快乐,越来越喜欢上学了。”才开学几天,新建成投用的巴南区滨江第一小学校就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这所拥有室内篮球场、MIDI多功能影音教室、雨水花园等现代化配置,可容纳学生2000余人的高标准小学,极大地满足了当地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

和巴南区滨江第一小学校一样,新建成投用的高职城小学也以闪亮之姿出现在众人面前,优美的办学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完善的教学设施,将极大地满足师生多样化教育需求,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全力护航。

在巴南,最大的民生是教育,最美的风景是学校。尤其是近年来巴南区快马加鞭推进“民生工程”,渝汇小学、龙泽路小学等一些新学校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世人眼前,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

高标准学校建设背后,是巴南区持续推进“民生工程”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巴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有力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教育工作者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今的巴南教育呈现出令人欣喜的蓬勃生机。奋进道路上,巴南区还将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适应巴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变化需求,全面优化基本公共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按照全区开发发展进度,新办一批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推进城镇学校扩容增位,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夯实“铸魂工程” 养成好习惯受益终身

李家沱幼儿园打造“幸福立方”园本课程,为幼儿播撒幸福童年;南苑幼儿园着眼活动多元发展,促进幼儿健康成长;鱼洞四小构建“互联网+”养成教育智慧评价体系;田家炳中学“七强化”为学生实现梦想助力……在巴南区,一体化养成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坚实根基。

俗话说,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养成教育是培养青少年儿童良好行为习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巴南区在我市率先开展区域性德育品牌创建活动,又在2020年启动《巴南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养成教育行动计划》,以学前“养性”、小学“养正”、初中“养心”、高中“养志”为主要目标,引导青少年儿童在道德、文明、学习、健体、审美、劳动、生活、安全等方面养成良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巴南区走出养成教育实践新路,评选出养成教育试点学校49所,界石小学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巴南中学、鱼洞中学、星澜汇小学荣获市级第二届德育品牌。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评选出“新时代巴南好少年”20名,其中3名获评“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开展2020—2021学年度新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评出“新三好学生”246名,“优秀学生干部”171名,“先进班集体”152个。

去年,“双减”政策的落地,不仅推动了基础教育的变革,也对学生发展自身兴趣、合理分配时间等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正好与巴南区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巴南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养成教育行动计划”相契合,巴南区持续深化“养成教育”,助力“双减”落地有成效,为孩子播种下美好未来。

做特“培根工程” 教师队伍“大树成荫”

好的教育,决定区域发展的走向;好的教师,丈量教育发展的高度。

巴南,不仅为这片土地积淀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滋养着一代代躬耕不辍的教育人,于传承与创新中续写师者大爱,在成长与进步中托举起教育发展新高度。

巴南区现有市区级骨干校长15人、重庆市名师奖2人、特级教师13人、市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学科名师18人、市级骨干教师17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49人。他们共同组成巴南教育的中流砥柱,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绘出浓墨重彩的底色。

为了打造一支更加卓越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巴南区于2021年启动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大树行动计划”,计划从2021年到2025年,通过扎根行动、伸枝行动、壮干行动、茂叶行动、成荫行动,以扎牢队伍根系为基础,强健队伍身躯为重点,长成队伍参天大树为目标,促进教师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全面提升师资整体水平,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教师队伍建设经验。

优化“领雁工程” 群雁齐飞促均衡

重庆市实验中学新高考首创佳绩,13人入围各类名校强基计划,38人荣获全国数理化生竞赛奖;重庆市清华中学走内涵发展之路,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一流学府;鱼洞二小不断强化内涵发展,抓好教学品质的传承延续,多次接待全国各地校长团参访……

近年来,巴南区大力推进领雁工程,充分发挥名校引领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更多孩子都能得到持续、健康、优质的发展。

巴南区以深化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为策略,充分发挥名校引领作用,组建7个优质教育集团,惠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2872人。以“城区学校+农村学校”的方式组建14个学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打造龙洲湾中学、巴南小学等新兴名校。

值得一提的是,巴南区以课程创新、教师能力提升为载体,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教研科研,深入推进市级课程创新基地、市区级教研工作坊建设;强化专家团队帮扶,巴南教师进修学校于2020年8月启动教育专家团队帮扶工作,成立15个“三人”专家小组,采取“一组对应一校”的结对帮扶方式,引领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巴南区第三期4个市级领雁工程项目顺利完成市级终期评估,区进修校组织实施的《农村初中地理教研工作坊》被评为市级优秀项目。群雁效应,真正让城乡学校共享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成果。

布局“健康工程”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健康的心理、强健的体魄,对于促进教育现代化、提升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建设健康中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巴南区持续夯实“健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建成心理健康大数据云平台,建成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8所,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覆盖率100%。教师参加市班级心理辅导现场赛课获一等奖3个,巴南中学“育心”教育系列活动获评市级第二届德育品牌。推动体教融合发展,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举措》《巴南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投入2000余万元新建改建运动场,扎实开展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持续开展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近视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有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专项行动,维护了校园持续平安稳定。

为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巴南区印发《巴南区教育系统2022年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委领导包片、机关工作人员“包校”、校长包年级、中层干部“包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包学生”的“五级联动”责任制,压实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监管责任落实。联动多方力量,开展防溺水演练共计320余场次,免费培训游泳技能600余人,新建、改建4所学校游泳池。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印发防溺水倡议书,包生教师每周1次安全点名,并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区23个镇街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实地督查,督检涉水区域500余个,整改隐患130余个,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巧推“融合工程”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产教融合是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巴南区教委牵头,建立“7+1+N”髙校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在区高校、部门、园区公司产教融合、校地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重庆理工大学与巴南区联合打造环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已培育孵化企业及团队50余个,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企业24家;与巴南区共建了重庆能研理工研究院,引进了5个军用电源相关企业落户巴南。

既要搭平台,推进产教融合,还要强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巴南区的每一个行动可谓精准谋划、统筹兼顾。

巴南区级各部门和园区公司强化“三专”服务(专人负责、专题会议、专业资源),加大在区高校在重点项目建设、科技研发投入、技术合同审核登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联合区内企业,聚焦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共承担巴南区科技项目47项,合同经费410万元。开展技术合同登记79项,登记金额3392万,获得专利权人所在地为巴南区的发明专利386项,实用专利新型145项。

与此同时,巴南区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走出开放新步伐。巴南区对接市、区级相关部门,建立国际合作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在区高校加强和“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合作,不断拓宽国际合作区域与领域,培养“一带一路”所急需的应用型技术人才。重庆理工大学、重庆财经学院、重庆工程学院等高校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多形式、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

数据见证辉煌>>>

巴南教育亮眼成绩单

近五年来财政性资金投入31.7亿元,新建学校24所,新增学位45990个;财政投入2.76亿元,新增公办性质幼儿园92所、学位15560个。

现有市区级骨干校长15人、重庆市名师奖2人、特级教师13人、市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学科名师18人、市级骨干教师17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49人。

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得到较好培养,荣获科技创新竞赛国家级奖167人次、市级奖2598人次,市级以上法制教育比赛奖17项,体育竞赛全国冠军10余人次、市级冠军45人次,市级各类艺术比赛团体及个人奖2000余个。

建成市级课程创新基地学校7所,教师参加学科赛课获国家级奖128人次、市级奖712人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