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今年重庆教育将完成十大主要目标

发布时间:2024-03-11 15:57
发布时间:2024-03-11 15:5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今年重庆将如何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据悉,今年全市将完成高校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至2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所等十大主要目标,办好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等三件重点民生实事。

去年,全市中小学党建“五双工程”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刊发推广;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全国重点共同体1个,获批国家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和改革试验区4个;基础教育全年新增学位6.3万个;重庆中医药学院成为直辖后第一所新设置的公办本科院校;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构建“职教出海”重庆新范式。

今年,重庆教育工作将完成十大主要目标。

在基础教育方面,重庆将持续提升服务供给力,继续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计划、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54%以上、普惠率巩固在90%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5.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巩固在98%以上等目标。

在高等教育方面,重庆将力争市属高校在新一轮“双一流”评选中取得突破,推动理工农医类本科在校生规模占比达55%以上;高校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至2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所;力争新增国家级和教育部科研创新平台1至2个;培育国家级人才50人,引进顶尖人才10人、海外高层次人才30人、青年博士1000人。

在职业教育方面,持续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聚焦“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实现12个市域产教联合体和12个行业产教融合体实体化运行,将职业教育专业与支柱产业匹配度提升到88%;力争40所左右中职学校进入国家“双优”,15所左右高职院校进入新一轮国家“双高”。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今年还将办好三件重点民生实事:一是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在满足学前教育普及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二是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5+2”全覆盖,全市参与教师达20万人以上、学生达300万人以上,对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保持100%覆盖;三是持续在中小学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学年面向小学高年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测评,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