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警方全面推进新学期校园安保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4-03-13 16:22
发布时间:2024-03-13 16: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增设防冲撞拒马、调试一键报警装置、培训校园安保人员……新学期伊始,重庆警方多警联动、多措并举、内外协同、多方发力,整合力量深入校园开展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各区县公安机关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牵头研究部署本辖区“护校安园”工作,会同教育、消防等部门对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标对表查隐患、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将安全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防止校园安全防范存在死角盲区。

配强物防设施 筑牢校园“防御之门”

“师傅,咱们一起把防撞护栏再往前挪一下,给上下学接送的家长和孩子留足空间。”3月3日,在南川区道南小学大门前,西城派出所民警正在指导学校和施工方更换新的隔离防冲撞拒马。“防冲撞设施很有必要,接送孩子时人车打堆,个子小的学生很容易进入司机视线盲区,这样既能有效隔离人群和车辆,也让学生安全更有保障。”每天接送孩子的张女生见此情景,当场予以肯定。

南川民警和施工人员正在设置防冲撞拒马。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供图

据介绍,为对上下学期间学生聚集区域进行有效的防护隔离,重庆将推进校园硬质防冲撞设施建设纳入2024年校园安全保卫重点目标任务,于1月份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防冲撞等安全设施达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随后打表推进,盯办落实。

截至3月1日,全市已有415所学校的安全防护设施完成了提档升级,其他学校正在抓紧改造升级中,力争6月底前全部达标,切实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技防常态运行 擦亮校园“防控之眼”

校园是否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并与辖区派出所联网?校园公共区域是否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视频储存时间是否达到30天以上?公安机关逐一检查每个校园的技防设施,发现问题督促校园立行立改。

两江新区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升级一键式报警装置,全部开通了视频对讲功能,民警通过视频抽查点名保安员应答,测试报警装置运行情况。今年刚开学,人和派出所民警点名抽查发现天赋宝贝幼儿园报警装置损坏,但时值春节大年期间,幼儿园联系的公司维护员并未上岗。幼儿园学生众多,一键报警装置出故障,让园长傅洋心里很不踏实,于是立即向派出所报告。半个小时后,派出所协调的其他技术人员赶到,很快将报警装置维修到位。

两江新区民警通过报警装置调度校园保安员。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供图

“校园安全是重中之重,报警装置我们平时不可能去触碰,坏了我们也不会发现,遇到紧急情况该怎么办?”傅洋说,“好在派出所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扎实,民警每学期开学和期中都会测试几次。这让我们很放心、很安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检查校园4466所,视频监控与一键报警装置全部整改到位。

战训赋能人防 共铸校园“守护之盾”

据了解,各地在校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中,严格督促学校、幼儿园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安防投入,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配齐配强校园安保人员,配全安全叉、橡胶棍等应急处置装备。各地纷纷组织校园保安开展安防技能培训和实战应急处置演练,开学以来已指导开展演练1520次,参与演练人员39万余人,全面提升校园保安的业务素质、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南川民警“一对一”示范防爆盾牌使用技巧。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供图

3月4日至5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选派特警支队民警“送教上门”,培训重庆一中、八中和南开中学的80名保安员,重点教授钢叉、盾牌、警棍的实战运用技巧,并开展防爆恐应急处置演练。保安员陈德明表示,培训使我们进一步熟练掌握了应急处置装备的使用技巧,特别是战术演练部分提高了队员们的配合默契度,实战中很有操作性,增强了我们做好校园保卫的信心。

普法宣传进校 强化安全“防范之心”

“当发现有同学遭遇校园暴力应该怎么办?”“找老师、找家长、找警察……” 3月5日,永川区红河小学“拒绝校园欺凌”主题法治宣传教育课上气氛热烈,区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与同学们问答互动交流,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法治教育课。

永川“拒绝校园欺凌”主题法治宣传教育课。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供图

据介绍,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不法侵害,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莎姐守未”专项行动,围绕交通安全、网络诈骗、校园霸凌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从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案例入手,通过以案释法、现场提问等多种形式,将法制安全知识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开学以来,已开展法制教育4044次,受教育师生187万余人。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校园安全涉及教育、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其他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各地一把手为“护校安园”第一责任人,从谋划部署到督导检查全程参与,统筹协调更有力,保障落实更到位,大大提升解决困扰校园安全顽瘴痼疾的效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以查隐患、治乱点、强巡防为重点强化治安防控,共投入警力1.7万余人次,发动社会力量1.3万余人次,设立护校岗8497个,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600余处,切实做到安全隐患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坚决堵塞安全漏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