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巴南区 创新“535”特色行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8 16:32
发布时间:2024-03-18 16: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近年来,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锚定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目标,着眼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施党建质量提升“五双工程”,努力为教育强市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坚持党建领航,服务科教兴国 勇担教育使命。重庆日报特邀巴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泽奎,分享巴南教育开展党建领航“535”特色行动的成功经验。

重庆日报:过去一年来,巴南教育整体呈现出党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取得了哪些可喜成就?

唐泽奎:党建工作决定了教育发展的质量,也影响着教育惠民的温度。2023年,巴南区以党建扛大旗、强引领,聚焦大树计划、德育体系化、职业教育等重点工作,实现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夯实,教育发展活力和动力持续增强,教育领域“六大工程”持续发力,“教育强区”建设持续推进,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加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我们着眼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具有巴南辨识度的“四七八三五”区域教师成长体系;聚力打造“巴心养成 巴实教育”工作品牌,围绕养成教育立项市级课题5个、区级课题88个,汇集研究成果102个;建立“7+1+N”职业教育联席机制,为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持续注能。

全区新增普惠性幼儿园6所,另建成4所新校;培育市、区级“党建双创”党建品牌示范培育学校10所;获批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市级重点项目1个、试点项目2个;培育全国文明校园3所,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2个,32所学校获评巴南区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重庆日报:巴南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如何以“535”行动深层激活巴南教育活力?

唐泽奎:为激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巴南区创新开展了党建领航的“535”特色行动,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535”特色行动中的第一个“5”指的是党建质量提升双带头人、双创建、双培养、双强化、双规范的“五双”工程,旨在夯基铸魂,引领学校党建工作发展航向;“3”是实施组织共建、薄弱共扶、品牌共创三大行动,以党建为桥梁扶弱培优,带动全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第二个“5”是成立核心思政团、润心宣讲团、励心名师团、倾心专家团、初心志愿团“五心”团队,推动党建工作全面铺开,凝聚起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我区以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抓手,已培育出市级党建“双带头人”1个,3所市级“双创”校通过中期验收,打造五心团队198个、思政精品课例15节,推出“教育心向党、书记微党课”系列展播,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重庆日报:建设新重庆呼唤教育新作为。接下来,巴南教育将紧抓哪些重点工作,实现教育的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唐泽奎: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巴南教育将以“提质量、保平安、树形象”为主线,以“民生、铸魂、培根、领雁、健康、融合”六大工程为重点,以养成教育和大树行动为突破口,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巴南教育人将继续保持奋进者姿态,不断激发创造性张力,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干出新业绩,奋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为巴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教育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