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这些高校新增56个本科专业点

发布时间:2024-03-21 16:40
发布时间:2024-03-21 16: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3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重庆市高校新增专业点56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专业点1个。本次新增和调整的专业,将列入相关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从学科门类看,工学所涉专业点新增25个,数量最多,占比44.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本次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调整中,全国共有24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西南政法大学申报的“海外利益安全”获批纳入。 

据了解,近一年来,重庆市教委有序组织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有效发挥全市35个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分专业类对全市高校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工作进行研究指导。 

发布《2023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指南》,公布86种重庆市急需专业名单,推动提升高校专业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2023年,重庆市新增了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智能车辆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数字经济、智慧农业等一批国家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点。 

从市级层面开展本科专业质量监测,分专业类发布46个专业监测分析报告,梳理30种就业率相对较低的专业,为全市本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提供重要依据。建立市级专业“灰名单”制度,引导高校缩减规模大、就业难的专业,改造优势不明显、特色不鲜明的专业。 

下一步,市教委将针对当前高校专业设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以新质生产力为牵引,增强专业设置的前瞻性、精准性,推动全市普通本科高校落实“一校一案”,狠抓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 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进一步提升我市高等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2023年度在渝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来源 重庆市教委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