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2022年重庆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2-04-27 17:19
发布时间:2022-04-27 17: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会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 摄

4月27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2022年全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视频会议。会上提出,推动重庆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37条重点举措落实落地,确保社会救助兜底功能不断增强,社会救助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救助需求。

持续巩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

保持过渡期内社会救助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实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条措施,印发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工作要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规定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加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常态化走访摸排困难群众,夯实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加快线上平台功能拓展,推动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常态化,提升动态监测能力。协同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对已纳入救助范围的,配合各救助管理部门监测相应救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未纳入救助范围的,加强摸底排查,及时分类推送相关社会救助部门,合力做好救助帮扶。

健全完善社会救助监督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着力整治低保政策落实、资金监管、工作作风等问题。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等发现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落实全流程规范管理,畅通救助服务热线值守,集中化解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事项,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加快建设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

在提高制度可及性方面,健全低保制度顶层设计,修订完善低保条件认定办法和审批规程,确保规范实施;持续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全面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等政策,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作用;加强重点人群基本生活状况动态关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灾情等突发情况影响,会同医疗保障等相关部门合理确定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

在深入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深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试点,进一步缩短社会救助办理时限;充分发挥“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作用,完善系统功能,整合救助信息,打造优质服务平台,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救助帮扶快捷高效。

在加快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方面,积极探索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有效衔接机制,引导慈善组织发挥自身特长、凝聚社会力量,作为“救急难”的有力补充,参与社会救助,助力综合救助大格局。

不断强化基层救助服务能力建设

在提升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方面,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干部培训,重点提升基层社会救助责任担当、规范管理、主动作为、风险化解和工作保障等5方面能力;增加基层社会救助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完善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配备和社会救助服务站(点)建设。

在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基层创新实践活动方面,在已有试点经验基础上,持续拓展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加强对区县优秀案例、典型经验的推荐报送、宣传推广和跟踪研究,进一步营造社会救助浓厚氛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