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合川:社会救助有尺度 夯实兜底保障壁垒

发布时间:2022-05-18 16:15
发布时间:2022-05-18 16: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年来,合川区社会救助工作聚力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方位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在困有所助、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取得新成效,书写救急救难的惠民篇章。

健全机制,救助有力度

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安全网。一是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为基础,在全区30个镇街配备83名专职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增强基层队伍力量。二是以区级部门互助为核心,持续完善民政与公安、人社、财政、残联、医保等相关部门救助数据“内外双循环”动态监测机制,通过人员类别信息交叉比对从而进一步核实处理,确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2022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新增1358人、停发2896人,临时救助1592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筑牢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主动发现,救助有温度

深化分层分类主动服务,惠民政策送福上门。一是通过入户走访、院坝宣传等形式,面对面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大力宣讲社会救助政策,及时主动了解、掌握、核实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二是依托合川区协同救助信息平台与救助数据共享渠道,形成社会救助信息链,实现数据动态更新、信息实时获取,目前共汇集各类社会救助数据30余万条、涉及相关人员信息6.32万人;同时通过预警机制将符合条件的46名对象纳入低保范围,分转办住房救助16起、教育救助30起;主动帮助低收入家庭办理救助申请,通过平台办结517条救助申请,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救在身边”。

核查精准,救助有准度

融合优化多方力量,在精准救助上协同发力。一是坚持以市级“两个100%”的考核目标为工作准则,以“逢救必查”为救助原则,充分发挥市级核查系统和区级救助数据共享渠道的作用,2021年全区共核查救助家庭经济状况4.12万户、11.59万人,做到精准认定、精准救助。二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创新“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服务项目”试点,通过第三方社工组织对南津街1005户困难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评估,其中新申请低保120户,临时救助54户,低保续保831户,核查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创新改革,救助有亮度

基础业务做精做深,创新工作谋准谋实。一是配强兜底保障“双保险”,自2017年“民政惠民济困保”启动,累计保障25.8万人次、理赔3127万元;并在此已有的大病补充保险等5类险种基础上,又新增困难群众住院护理险等险种,2021年选取云门街道开展“困难群体救助保险”试点工作,累计保障3727人、理赔25.1万元;“双保险”双管齐下有效减轻困难群众因病、因学、因灾带来的经济压力,补齐社会救助政策体系的一块“短板”。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选取太和镇、龙市镇创新试点低保、特困审批权限下放,进一步缩短群众申办时限,有效提高救助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试点两镇累计新纳入城乡低保286户423人,停发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594户880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