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一揽子政策为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22-09-15 17:08
发布时间:2022-09-15 17: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9月14日,记者从重庆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出台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受灾临时补贴、滋蕙计划等一揽子政策和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保障,有需要的同学可第一时间主动寻求帮助,确保顺利入学、正常生活、安心学习。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困难学生应贷尽贷的重要保障政策之一。据介绍,从4月起,全市已在高三和高校学生中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和预申请工作。7—8月是受理助学贷款业务期间。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共受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超15亿元,惠及学生16万余人。

“绿色通道集学费缓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提交、勤工助学岗位咨询、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路费补助申请、汛情旱情地震等受灾情况摸底等业务为一体,可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各高校均设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暂时无法支付学费、住宿费的学生提供便捷的入学服务。

9月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我市各高校立即开展了泸定受灾学生的摸排,并按照临时困难救助办法救助标准,对受灾损失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资助,如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程学院按3000元/人进行补助。目前,各高校已探索建立健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和灾情、特殊困境应急学生资助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疫情灾情临时困难资助政策体系。

“滋蕙计划是一项资助特困新生路费的项目。”据介绍,对市内院校录取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资助500元、市外院校录取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资助1000元,用于一次性补助从家庭所在地到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共发放资金611万元,惠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1万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新生入学的基本学习与生活需求,各高校均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个性化定制无标识爱心大礼包,包括电子消费券、学习文具、健康保险、军训服装、生活用品、床上用品、防疫物资等,既为新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保障,又能有效保护困难学生的隐私和自尊。

“广大学生要警惕电信诈骗,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警惕各种不良‘培训贷’‘校园贷’和‘回租贷’陷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一定要通过权威渠道了解资助政策,及时联系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辅导员或者学校资助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情况。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