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沙坪坝:织密民生保障网 增强民政服务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3-01-16 16:19
发布时间:2023-01-16 16: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坪坝区民政专场发布活动举行。活动中获悉,近年来,沙坪坝区聚焦特殊群体与群众关切,在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上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民政服务保障能力,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

据介绍,2022年,沙坪坝区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区农村低保对象1370人,城市低保对象5080人,全年发放救助金5331.35万元;临时救助1020人次,支出救助资金630.4万元;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财政支出574.2万元,惠及2167位困难残疾人和4155位重度残疾人。

2022年,沙坪坝区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低保扩围增效不断加大力度,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单独纳入低保,特殊群体兜底保障更加有力;实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将低收入人口纳入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精准救助困难群众,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沙坪坝区民政部门主动服务,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三级体系。近三年,该区累计投入4.56亿元支持养老服务发展。一区多机构,一镇(街道)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养老服务机构全面提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养老服务硬件支持全面升级。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达96个,床位9332张,社区养老服务站点89个。

为满足多样化、多层次老年人群体需求的力度,沙坪坝区实施独居老人关爱计划,对全区6432名独居老人开展“一对一”关爱行动,各镇(街道)为每名独居老年人指定一名关爱联系人,每周开展电话关心慰问和入户探望相结合的关爱服务。

数据显示,2021至2022年,红岩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已上门慰问独居老人18.5万人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上门慰问独居老年人9.6万人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