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巫山创新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 累计识别监测对象2041户6229人

发布时间:2024-04-12 11:29
发布时间:2024-04-12 11: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8日,记者从巫山县乡村振兴局获悉,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该县创新“543”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截至目前累计监测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2041户6229人。

目前,巫山县共有脱贫人口24382户88202人。虽然他们已经脱贫,但其中一些人的脱贫基础比较薄弱,一些农户可能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巫山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精准识别出这些存在返贫风险的人群并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是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必要举措。

为此,巫山县创新“543”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精准监测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并采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其中,“5”是指“五级”实施立体动态监测,村民小组建立动态监测网格,村上干部走访排查问题和核实登记,乡镇组织住建、医疗、教育等部门联合审核,并报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复核,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动态监测。

“4”是指以“四促”精准帮扶助农增收,通过产业促进经营性增收、就业促进工资性增收、资产盘活促进财产性增收、政策保障促进转移性增收,全面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3”是指“三化”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坚持统筹调度常态化、遍访工作责任化、考核督查清单化,建立定点联系乡镇工作机制,形成“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五包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集中督查。

到目前为止,通过“543”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巫山累计监测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2041户6229人,累计消除返贫风险661户2017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