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重庆各区县人防部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16:22
发布时间:2022-05-13 16: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连日来,我市各区县人防部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主题活动,加强人民群众应急能力。

水域救援演练,锤炼过硬本领。“快救命啊,有人落水了!”5月12日下午,大渡口区渔秋浩码头传来阵阵呼救声。

人民防空抢险救援组队员立即出动,登上冲锋舟赶赴现场,通讯保障、医疗救护、心理防护组队员并肩作战,险情勘察、落水救援、医疗救护……各环节有条不紊进行。

这是大渡口区人防志愿者分队出动30名队员及冲锋舟、急救箱、无人机、运输车等10多套各型装备,联合朝天门海事处九渡口海巡执法大队开展水域救援综合演练的场景。

演练以市民邀约到长江流域游玩,突遇上游洪峰造成2人困孤岛,1人落水,辖区人防志愿者分队接到救援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为背景。经过激烈、紧张、有序的救援,被困人员得到安全转移,落水人员得到及时救护,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据了解,大渡口区人民防空志愿者分队由大渡口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与共青团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员会共同组建成立。现有队员180人,分队下设抢险救援、通讯保障、运输保障、后勤保障、疏散引导、医疗救护、心理防护、宣传教育等8个小组。近年来,分队深入锦城、松青路、融城、新一等社区,进行人防志愿者招募、培训、拉练,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人口疏散演练,人防知识技能宣传普及等活动20余场次,参与群众7000余人次。

该区人民防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练为战,以练促战,通过实战真练才能更好地查漏补缺,全面提高人防志愿者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演练集中展现了该区人防志愿者队伍组织严密、指挥有序、保障有力等方面成效,为遂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沉浸式”体验,提升应急能力。5月11日下午,北碚区“5·12”防灾减灾演练主题活动在华光社区举行。14时30分,随着急促的警报声,人口疏散演练正式展开。社区人防志愿者立即采取行动,有序组织居民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至安全地带。随后,北碚区人防志愿者队员开始防灾减灾知识宣讲。队员们通过模拟现场、模型人教具操作等方式,针对防震、防火、防汛等发生各类急重险情时的应对措施进行讲解。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居民们积极参与消防器材的使用、心肺复苏等实操教学,“沉浸式”体验了一把医疗急救技能培训课程。

宣传宣讲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嬢嬢,听到预先警报时,要关煤气、水电、门窗,背上应急包快速进入人防工程......”

5月12日上午,沙坪坝中梁镇新店子社区,区人民防空办干部尹利正在向过往群众讲解防空警报信号的辨识及应采取的措施。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布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口袋,播放科普视频,开展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有关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安全应急知识,将防灾减灾知识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宣传活动让基层群众深入了解防灾减灾知识,学懂自救互救技能,获得群众点赞。

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学习防灾减灾知识、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要把学到的知识、技能传递给更多周边群众。

据了解,我市万州、江北、南岸、巴南、合川、綦江、永川、潼南、酉阳、秀山等区县人民防空办纷纷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