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防汛救灾演练、安全隐患排查……汛期来临,看今年重庆多地如何迎战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3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远距离救生抛投器、水上救援飞翼、救援直升机、动力舟桥……5月12日,在重庆市2022年防汛救灾工作现场会潼南会场,各种防汛救灾“黑科技”纷纷亮相,让围观的群众大开眼界。

5月12日,在重庆市2022年防汛救灾工作现场会潼南会场,直升机进行水上救援演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今年5月1日,重庆进入汛期,将迎来一年中降雨集中期,洪涝灾害事件可能随时发生。来自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根据预测,2022年重庆市气候总体呈现“三偏一突出”特点,即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存在受过境洪水和本地降水叠加影响的风险,防汛抗旱形势复杂而严峻。

那么重庆各地为应对汛期做了哪些准备?都有哪些防汛措施?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重庆各地重点防汛区域,正纷纷开展防汛救灾演练,为随时可能到来的洪涝灾害做好应对准备。

5月12日,在重庆市2022年防汛救灾工作现场会潼南会场,各种防汛救灾“黑科技”纷纷亮相。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潼南:早预警、早行动,建成投用雨量监测站386处

5月12日,恰逢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潼南在桂林街道开展防汛救灾演练。现场,冲锋舟水上救援、直升飞机定点悬停救人、水上救援飞翼……各种高精尖设备在涪江江畔上“大显身手”,向群众展示水上救援力量。

据介绍,潼南桂林街道与涪江相邻,历来是洪水重灾区。“受涪江上游(绵阳、射洪、遂宁)降雨及电站泄洪影响,这里每年7、8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过境洪水。” 桂林街道党委书记王芙蓉表示,桂林沿江10个村(社区),尤其是被涪江、运河包围的双坝、小舟两个村极易发生洪涝灾害。

“这张作战图可是我们街道防汛工作的‘宝贝’。”王芙蓉指着一张防汛作战图说。记者看到,图上明确标记了低洼区、危险区、安全区,转移路线、避险场所、安置区域。“我们拿到这张图,就可以根据上级发布的水情和现场监测水情,作出精准工作调度,提前做好防汛工作。”王芙蓉说。

不仅是桂林街道,潼南境内,涪江、琼江穿境而过,流经14个镇街,流域里程149公里。每逢夏季,过境洪灾就频发多发。为此,潼南从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入手,建成投用雨量监测站386处,自动水位站90处,预警广播站75处,中心预警平台3个。

潼南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潼南区还将抓紧建设74个地灾专群结合智能化监测预警实验平台。同时与上游地区签订合作协议,共享气象、水文信息,提前20小时研判水情雨情,及时预报预警,科学制定措施,争取主导,赢得主动。

此外,潼南区还制作了沿江14个镇街防洪风险图,做到报警有手段、通知有专人、撤离有路线、安置有地点、后勤有保障;统筹建立“1+7+23”专常群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成应急物资库房1000余平方米,规范设置应急避难场所90个。

铜梁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正在进行水上救援演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铜梁:应急救援队坚持战备训练,区级应急物资储备9万余件

“安居水位站水位急速上涨,有群众被困,情况危急,请求救援!”

“收到,马上进行救援!”

随后,数艘冲锋舟在江面上疾驰,前往落水点救人……

别慌,这只是铜梁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演练中的一个场景。“每年汛期,我们都会来这里进行各种科目训练,以实战练兵检验防汛应急队伍的作战能力。”现场相关负责人罗韬介绍。

位于铜梁安居镇安居水位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安居水位站位于铜梁安居镇,地处涪江和琼江交汇处,每到汛期常常有洪水过境,是铜梁常年防汛重点区域之一。为应对洪水过境,铜梁总投资6579万元建设安居镇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其中,新建的闸泵工程闸坝坝长120米,坝项高程220.3米,坝顶宽3-5米。

2018年7月,该工程建成投入试运行,在2020年汛期期间成功阻挡了涪江“8.17”过境洪水。“今年,我们还将计划加高闸坝顶高程3米,使防洪堤坝能抵御涪江干流20年一遇洪水位,进一步提升全镇安全防洪能力。”安居镇镇长江怀东说。

而这只是铜梁防汛备汛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汛期前,铜梁对全区所有镇街的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责任制落实及责任人公示情况,以及14个沿江河场镇、109座水库及其它防汛重点工程汛前安全检查情况;修编完善了全区109座水库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完成水库演练全覆盖;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水库的巡查和隐患排查。

此外,铜梁区目前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物资装备9万余件,各镇街储备应急物资6.5万余件,配备了抽水机、发电机等装备设备,并在汛前进行了维修保养。应急救援队伍坚持战备训练,重要时段靠前布防,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及时救援处置。

合川区展示水上救援设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合川:加强汛前安全检查,排查镇街隐患22处

“今年汛期前,我们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督导等方式,调研部署了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合川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合川已相继印发《2022年合川区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22年汛前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灾害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镇街、成员单位未雨绸缪,充分备战,扎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防汛预警预报方面,合川区投入100万元优化智能短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三个责任人”、地灾“四重”网格员定点推送全面信息,向高风险区市民全员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到村(社区)、到户、到人。

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合川区在4月10日前完成了对镇街的汛前检查工作,并形成了一张问题清单,共排查隐患22处;督促镇街整改落实,对汛前不能完成整改的5处隐患,落实“一对一”应急管控措施。

合川区防汛抢险物资展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方面,合川现有区级综合救援队伍170人(含120名基干民兵)、镇街综合救援队伍1196人、村(社区)应急救援站1337人。另外,区级储备了32艘冲锋舟、26艘橡皮艇、15台强力排污泵、32台抢险灯具、26台发电机等常用防汛抢险物资;各镇街储备26艘冲锋舟、60台洒水车等共计4万余件常用防汛抢险物资。

据介绍,今年汛期前,合川已多次开展水上应急救援技能训练,包括冲锋舟驾驶、水上飞翼、抛投器等,并对汛期常用装备进行了保养维护。

合川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10日,合川组织开展了“合川区2022年嘉陵江流域超标准洪水桌面推演”,5月底将计划组织开展“战汛2022合川区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增强队员快速反应能力,完善应急准备,提升防汛救灾能力的目的。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