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防范森林火灾建设绿美家园 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16:54
发布时间:2024-03-27 16: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让我们携起手来,严防森林火灾,共同呵护重庆的绿水青山!”3月26日下午,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在渝北区印盒李花广场正式启动,铿锵有力的誓词,坚定无比的眼神,彰显着全体人员的决心和勇气。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林业局主办,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重庆华龙网集团承办,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人民政府协办。现场组织了消防救援专业队、应急救援专业队、护林员、涉林镇街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并联动四川广安、重庆彭水、巫溪、璧山等新闻客户端进行视频直播,观看量达480万+。

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现场。李一鸣 摄

“川渝携手”共守护 下好森林防火“一盘棋”

节奏明快的开场舞、接地气的防火小品、声情并茂的音诗画表演……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陆续登场,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旨在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大力度的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格局,在全市以及川渝毗邻地区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助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在2024重庆市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上讲话。 李一鸣 摄

“森林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的生态基础,而火灾则是森林的‘头号敌人’。”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在现场呼吁,希望全体市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身作则依法依规做好森林防火以及宣传、普及工作,用实际行动在川渝大地上筑起一道道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工作中扛起责任担当、谱写森林防火新篇章。

森林防灭火器具展商向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介绍器材功能。李一鸣 摄

行政区域有界,防火救火无界。去年,川渝两地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飞虎表示,此次集中宣传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是强化渝广毗邻地区森林防火联防联控的生动实践,同时有利于构建群防群治、覆盖全域的社会化防火体系,为广安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学习样板。“下一步,广安将以此次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坚决扛起森林防灭火的政治责任和工作担当,落细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

“一长三员”访谈。 李一鸣 摄

“一长三员”在行动 压实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

为将“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求落到实处,重庆市林业局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重庆市涉林火情“135”早期处理工作机制》,规范和加强涉林火情早期处理,有效落实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属地责任,推动处理提质增效,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同时,为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责任,还建立起“一长三员”基层巡护体系——“一长”为村级林长,“三员”分别为指导员、监督员以及护林员。

林业工作者代表、学生代表、森林消防员代表、护林员代表、市民代表集体倡议。李一鸣 摄

活动现场,就如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等问题,主办方邀请到了渝北区统景镇印盒村的“一长三员”网格体代表,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印盒村森林面积约5000亩,主要生长着松树、柏树等常见树种,现有“一长三员”网格6个,指导员2个,监督员2个,护林员6个。“以前都是闷到脑壳靠经验搞,有了‘135’工作机制,我们明确了怎么去做、怎么做好的问题,现在我们可以比到窟窟买鸭蛋咯!”网格体指导员幽默风趣的回答为活动现场增添了一丝轻松愉悦的气氛。

森林防火主题歌舞表演。 李一鸣 摄

据了解,目前渝北区已建立417个“一长三员”网格体。“我感觉大家的责任都更加明确了,护林员也跑得更勤快了,处置起来也越来越方便……”

今年春季以来,重庆市各区县都已陆续开展了形式各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不仅将工作做到了实处,也做到了百姓家中、心中。

森林防火音诗画节目表演。李一鸣 摄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全市多地连续晴天,气温逐渐升高,加之清明节将至,森林火灾即将进入多发期和高发期。希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严禁野外用火,文明祭祀,将火灾隐患掐灭在萌芽状态,过一个安心安全的春天和清明节。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