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0-08835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6-08-01 发布日期 2016-08-15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0-08835
主题分类 : 财政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16-08-01
发布日期 : 2016-08-15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文字号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内设28个职能处室,是一级预算单位,管理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参事室、口岸管理办公室三个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口岸管理办公室是二级预算单位。

(一)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要职责是: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对国务院和市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国务院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反映政府工作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为市政府领导同志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服务。负责市政府值班和市长公开电话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及处置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督促办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参事的选聘和管理,为参事开展参政咨询和统战联谊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办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重庆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决定,统筹协调指导全市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应急预案、应急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工作,起草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应急管理制度和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相关工作;承担市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和其他市级应急预案的审核和发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急管理考核工作,承担市政府应急管理督查检查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承担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织协调,指导全市应急处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应急体系重点项目建设;承担市政府应急平台和应急装备建设工作,指导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承担突发事件趋势分析、总结评估工作;指导协调全市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工作,负责发布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信息;指导实施突发事件隐患排查、预防控制工作。承担市政府政务值班、市长公开电话、市长电子信箱及应急值守工作;负责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信息收集、研判和上报工作;负责联系办理110社会联动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指导协调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和恢复重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应急资金和物资安排意见,并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工作。承担市政府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和演习演练工作;牵头开展应急管理及有关法制培训,协调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指导全市应急演练工作;承担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相关工作;指导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市政府应急管理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承办市政府应急管理方面的文、会、事,负责应急管理调研工作。承办市政府以及市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

主要职责是:组织参事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建设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组织参事参与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及其他重要文件修改,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参事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和活动,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支持、组织参事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参事及时了解和掌握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承办市政府参事、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的选聘、续聘和解聘工作。整理上报参事和特约研究员的建议和调研报告,并做好市领导批示的跟踪督办工作。负责国务院参事和外省市参事来渝调研考察的接待、联络工作。负责参事及参事遗孀的后勤服务工作。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口岸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拟订口岸综合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牵头编制并组织实施本市口岸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并督促落实本市口岸查验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改造有关工作;负责本市口岸新开放、扩大开放、临时开放区域的审查报批;负责已开放范围内新建码头、车站、航站楼等涉外作业区对外开通启用的验收和报批的办理工作。负责本市口岸与其他省(区、市)口岸“大通关”、口岸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统筹协调工作,推动信息共享、执法互助、监管互认。牵头协调水、空、铁、公等口岸功能建设,服务国际贸易大通道。开发培育国际航线,参与推动水、空、铁、公多式联运。负责服务、协调口岸查验单位做好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件等的监管查验工作。协调推进口岸查验单位联动协作,创新监管模式,优化口岸环境,促进通关便利化。负责本市口岸信息化及电子口岸建设工作;负责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相关工作。牵头协调处理本市口岸运行中存在的争议事项,参与协调本市口岸安全工作和特运工作。牵头研究口岸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单位提出口岸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完善功能、“大通关”服务等方面的资金安排使用计划。 负责本市口岸有关数据的统计分析、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指导口岸相关中介机构工作。承办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部门决算收入支出情况。

2015年部门决算本年收入为12,574.4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303.82万元,比上年部门决算增加2052.29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收和新增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运行维护、电子口岸平台建设等项目经费。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563.59万元,占本年收入的99.91%;其他收入10.81万元,占本年收入的0.09%。
 2015年部门决算本年支出为10,793.0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522.44万元,比上年部门决算减少252.2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支和新增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运行维护、电子口岸平台建设等项目支出。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决算支出8,880.15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2.28%。主要用于厅机关和下属单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日常运转经费,以及为完成政府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市政府电子政务网络运行维护经费、政府办公厅外事交流工作经费、信息工作经费、参事活动经费、保税航油工作经费等项目支出。

2、教育决算支出17.2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0.16%。主要用于厅机关和下属单位在职人员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决算支出1097.7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17%。主要用于厅机关和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抚恤金等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决算支出174.8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62%。主要用于厅机关和下属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5、资源勘探信息等决算支出370.20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43%。主要用于完成信息惠民项目和电子口岸平台建设项目的支出。

6、住房保障决算支出252.7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34%。主要用于厅机关和下属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2015年部门决算年末结转和结余2197.33万元。

(二)2015年部门决算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5年部门决算机关运行经费969.37万元。

2015年部门决算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27台(含离退休老干部用车13台);一般公务用车101台(含应急处置专用车10台、接待及集中考察调研用车(19座以上)7台、周转机动用车4台、机要通信用车5台、执法执勤用车2台、待报废车辆8台)。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5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621.7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5.57万元,比上年部门决算减少16.3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92.9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2.37万元,比上年部门决算减少1.7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推进重庆市在汽车、电子、国际航线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赴外协商谈判任务增加。本年度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11个,因公出国(境)2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87.0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4.67万元,比上年部门决算减少9.2万元,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经费支出,合并使用公务车辆,提高经费保障效益。本年度购置公务车1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3.57万元。

3、公务接待费41.7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53.27万元,比上年部门决算减少5.4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人员数量和接待标准,减少在外就餐次数。本年度发生因公接待770批次,接待3510人次(含单位内工作餐接待人次),人均接待费用118.89元。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