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0-08833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8-08-27 发布日期 2018-08-27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0-08833
主题分类 : 财政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18-08-27
发布日期 : 2018-08-27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文字号 :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对国务院和市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国务院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反映政府工作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为市政府领导同志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服务。负责市政府值班和市长公开电话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及处置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督促办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参事的选聘和管理,为参事开展参政咨询和统战联谊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办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2. 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

  组织参事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建设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组织参事参与有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及其他重要文件修改,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参事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和活动,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支持、组织参事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参事及时了解和掌握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承办市政府参事、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的选聘、续聘和解聘工作。整理上报参事和特约研究员的建议和调研报告,并做好市领导批示的跟踪督办工作。负责国务院参事和其他省市参事来渝调研考察的接待、联络工作。负责参事及参事遗孀的后勤服务工作。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3. 重庆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贯彻执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决定,统筹协调指导全市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应急预案、应急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工作,起草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应急管理制度和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相关工作;承担市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和其他市级应急预案的审核和发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急管理考核工作,承担市政府应急管理督查检查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承担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织协调,指导全市应急处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应急体系重点项目建设;承担市政府应急平台和应急装备建设工作,指导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承担突发事件趋势分析、总结评估工作;指导协调全市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工作,负责发布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信息;指导实施突发事件隐患排查、预防控制工作。承担市政府政务值班、市长公开电话、市长电子信箱及应急值守工作;负责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信息收集、研判和上报工作;负责联系办理110社会联动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指导协调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和恢复重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应急资金和物资安排意见,并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工作。承担市政府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和演习演练工作;牵头开展应急管理及有关法制培训,协调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指导全市应急演练工作;承担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相关工作;指导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市政府应急管理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工作。承办市政府应急管理方面的文、会、事,负责应急管理调研工作。承办市政府以及市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4.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口岸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拟订口岸综合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牵头编制并组织实施本市口岸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并督促落实本市口岸查验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改造有关工作;负责本市口岸新开放、扩大开放、临时开放区域的审查报批;负责已开放范围内新建码头、车站、航站楼等涉外作业区对外开通启用的验收和报批的办理工作。负责本市口岸与其他省(区、市)口岸“大通关”、口岸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统筹协调工作,推动信息共享、执法互助、监管互认。牵头协调水、空、铁、公等口岸功能建设,服务国际贸易大通道。开发培育国际航线,参与推动水、空、铁、公多式联运。负责服务、协调口岸查验单位做好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件等的监管查验工作。协调推进口岸查验单位联动协作,创新监管模式,优化口岸环境,促进通关便利化。负责本市口岸信息化及电子口岸建设工作;负责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相关工作。牵头协调处理本市口岸运行中存在的争议事项,参与协调本市口岸安全工作和特运工作。牵头研究口岸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单位提出口岸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完善功能、“大通关”服务等方面的资金安排使用计划。负责本市口岸有关数据的统计分析、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指导口岸相关中介机构工作。承办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内设28个职能处室,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印中心、重庆政府机关服务中心3个直属事业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含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下同)2017年度收入总计20,370.68万元,支出总计20,370.68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增加2,438.81万元、增长13.60%,主要原因是增加“阳光重庆”平台运行经费、重庆市政府应急平台建设项目经费、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资金等。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16,342.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677.06万元,占89.81%;其他收入1,665.01万元,占10.19%。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14,794.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11.77万元,占45.37%;项目支出8,083.07万元,占54.63%。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575.84万元,较上年减少458.64万元,主要原因是支付重庆市政府应急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4,677.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15.59万元,下降4.03%。主要原因是根据市级部门预算零结转管理规定,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统一收回市财政。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04.72万元,增长36.25%。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年中追加“阳光重庆”平台运行经费、重庆市电子政务外网一期建设项目经费、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资金等。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776.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10.24万元,增长24.52%。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支和增加“阳光重庆”平台运行经费、重庆市政府应急平台建设项目经费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4.61万元,增长7.29%。主要原因是增加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经费支出。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06.13万元,占78.5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42.01万元,主要原因是网审改革保障服务体系项目资金因建设进度原因未发生支出;教育支出15.98万元,占0.1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7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58.34万元,占7.8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5.77万元,占1.7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0.00万元,占2.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重庆电子口岸平台建设项目经费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40.95万元,占7.7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40.9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重庆电子口岸平台建设项目经费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99.79万元,占2.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93.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407.02万元,较上年减少203.18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纳入社会保险基金保障。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因政策性调整统计口径,公用经费1,286.86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29.0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9.22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5.9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务车使用规定,严控公务车运行维护成本。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因公出国出访任务有所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62.17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工作人员按照因公出国(境)任务计划出访。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83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8.6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任务有所减少。

  公务车购置费138.72万元,主要用于政策性更新公务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68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公务车购置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6.38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更新公务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07.1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7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务车使用规定,严控公务车运行维护成本。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6.38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更新公务车,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增加。

  公务接待费21.0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政府办公厅、应急办、口岸办等单位到本部门学习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4.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0.02万元,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支出管理,接待任务有所减少,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本部门组织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随其他团组出国(境)16人;公务用车购置5辆,公务车保有量为57辆;国内公务接待741批次、347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60.51元,车均购置费27.74万元,车均维护费3.6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86.8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维修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水电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7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7辆、一般公务用车4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41.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52.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88.5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本部门办公设备、重庆市电子政务外网一期建设项目硬件设施系统等货物,以及重庆市风险信息管理系统、重庆市电子政务外网一期建设项目软件应用系统等服务。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本部门运用已有政策、工作计划、总结等成果,从立项依据、实施计划、投入成本、预期产出与效益等方面设置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共设置项目预算绩效目标24个,涉及资金4,463.43万元。根据项目的实施情况、取得成效及经费使用情况等综合评价预算绩效,推动进一步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89016899。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