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0-08780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0-02-21 发布日期 2020-02-21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0-08780
主题分类 : 财政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20-02-21
发布日期 : 2020-02-21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文字号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对国务院和市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国务院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反映政府工作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为市政府领导同志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服务。负责市政府政务值班和市长公开电话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及处置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督促办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参事的选聘和管理,为参事开展参政咨询和统战联谊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办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内设26个职能处室及重庆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中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印中心、重庆市政府机关服务中心(经费来源非财政补助)3个直属事业单位。

(三)机构改革情况。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涉及机构改革,对此说明如下:一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职责发生调整。划入原市委编办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职责,划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出原市政府应急办(除政务值班以外)的职责至市应急局,划出原市政府口岸办的职责至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以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职责。二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内设机构发生调整。目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已划出原市政府应急办的应急综合处、应急保障处至市应急局,原市政府口岸办的综合处、水陆口岸处、航空口岸处至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新设3个内设机构职能转变协调处、政务公开处、建议提案室。三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预算发生调整。划出原市政府应急办2019年预算636.13万元、原市政府口岸办2019年预算726.32万元。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0年初预算数18168.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168.16万元,无其他预算收入。收入较去年增加3912.1万元,主要是增加重庆市“12345一号通”政务服务热线项目、重庆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项目等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0年初预算数18168.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6556.94万元,教育支出预算16.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031.7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293.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270.18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增加39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减少458.2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4370.37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168.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68.16万元,比2019年增加39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66万元,比2019年减少458.27万元,主要原因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预算不包含划出的原市政府应急办、原市政府口岸办2020年预算,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1302.16万元,比2019年增加4370.3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重庆市“12345一号通”政务服务热线项目、重庆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项目等经费,主要用于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重庆市“12345一号通”政务服务热线项目等重点工作。

2020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与2019年持平。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419.47万元,比2019年增加27.5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后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三公”经费情况,调整优化了“三公”经费内部结构。其中:因推进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欧班列(重庆)功能拓展等,比去年增加对外工作经费31.57万元,共计136.77万元;公务接待费23万元,比2019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为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公务接待费有所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9.7万元,与2019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117.62万元,比上年减少106.92万元,主要原因是此次机构改革划出原市政府应急办、原市政府口岸办有关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印中心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10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1302.16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5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六、 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冯亮;联系电话:023-89016899)

附件:公开表.pdf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