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巴渝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赛选拔赛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9月29日,2021年“巴渝工匠”杯第三届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赛重庆选拔赛,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闭幕。

此次大赛由市残联、市人力社保局主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共有来自各区县186人参赛,其中直播带货(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指导师、咖啡师参赛项目选手共102名。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18名残疾人最终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三个参赛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此外,赛场还举办了专场招聘会,重庆JW万豪酒店、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重庆漫创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漫咖啡)、重庆世季如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动物园咖啡)、重庆海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重庆麦当劳)等企业相关负责人,现场与残疾人进行“双向”选择。

“虽然参加过几次比赛,但我依旧很紧张。”38岁的曾政(听力残疾)来自渝中区,上场前,他在咖啡练习区仔细核对材料和流程。

根据残疾人咖啡师职业技能竞赛要求,以现场制作四杯浓缩咖啡、卡布奇诺和创意咖啡的竞赛方式,最终以技能操作的评定成绩确定排名。比赛开始,曾政和其他选手们有序操作着,一股浓郁的咖啡香充满了赛场。在曾政看来,通过培训和比赛,学到了很多专业咖啡理论知识,也认识了许多咖啡行业人士。

“我两年前参加了市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咖啡师培训班,也就是从那时起,了解和喜欢上了咖啡。”曾政用手语分享了他与咖啡的故事。他梦想成为一名咖啡师,现在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品尝当地的咖啡,购买各式各样的咖啡杯、咖啡勺。

来自奉节县的肢体残疾人孙义洪,曾任教职业中学、任职村支书、创办农业公司,2019年加入抖音平台,每年线上销售奉节脐橙50吨、葡萄10吨以上。他告诉记者,最初接触直播带货是为了解决自己公司的葡萄和脐橙滞销问题,随后又参加了市残联组织的川渝自媒体营销比赛、全市直播大赛、职业技能大赛等,不仅提升了他的思维格局、网络营销能力,同样也结识到更多优秀残疾朋友、拓宽了销售市场。

孙义洪为此次直播带货(互联网运营师)竞赛项目获得冠军荣誉表示开心,也更有信心,他希望以残助残、以残扶残的方式,把重庆的残疾人网红都召集到一起,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用实际行动去帮助更多残疾人创业就业。

李麒麟是重庆江北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他在助残扶残领域服务工作了近8年。他说,虽然第一次参加残疾人职业指导师比赛,但在开展服务时,经常会换位思考,把自己当做求职的残疾人伙伴,理清求职的目标和求职的障碍,以及自身适应岗位的条件,尽可能的按照一人一岗的方式来设计和推荐就业岗位。

对于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李麒麟也是将自己换位在用工单位的人力资源负责人或企业负责人的角色上,思考如何结合相关政策,一边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一边为残疾人伙伴推荐适合的工作岗位,切实帮助和扶持残疾人。

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竞赛,一方面激发了残疾人学技术、学本领的热情,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指导和带动了广大残疾人朋友通过自身努力奋斗掌握专业技能、积极参与社会、实现创业就业;一方面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激励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强化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盲人按摩等工作力度,挖掘残疾人特殊潜能,顺应新时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技能人才用工需求,拓展残疾人就业领域,提升就业层次,为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选拔选手和贮备人才,大力推动残疾人技能培训与就业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