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为劳动者技术赋能 今年重庆职业技能已培训47.2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1-12-01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职业技能选手比赛现场。资料图

12月1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我市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近180万人次;“十三五”期末,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过38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104.5万人;今年1-10月,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项培训47.22万人次,完成我市目标任务(50万人次)的94%。

“智能+技能”培训 助力他们的技能提升

陈海现就读重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年级。2021年9月,他在校参加了“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我在培训班里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的技术与知识,从拍摄的摇、拉、推、移到剪辑的思维逻辑再到运营的条条框框,实际操作也让我对新媒体有了深切的了解。”陈海说,这些技能将有利于他未来的求职和工作。

刘杨是重庆五一技师学院2018级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他也在兼职二手车买卖,之前也尝试拍过一些短视频,但作品效果并不理想。

在2021年9月,他也参加了学校与腾讯合作开展的“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学习专业的网络直播、视频剪辑等互联网营销知识。“现在,我制作的短视频作品比以前有了更多的自己的风格定向,拍摄的二手车视频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刘杨说,这场职业培训实实在在地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助力。

据了解,2021年3月26日,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就签署了《“智能+技能”高新技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面向高校毕业生、企业职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围绕“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工种,培养“智能+技能”高新技能人才。

对培训结业并取得合格证书的学员,将被提供就业渠道、创业资源等,促进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的有效联动,更好满足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人力资源需求。

网络营销是受训者们关心的内容。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新职业培训让快递小哥、网约配送员端稳“饭碗”

任启应是顺丰速运快递员,他在公司的宣传和组织下,参加“网约配送员”新职业培训,学习了包含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及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通过培训,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还会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程海军也是一名顺丰速运快递员,在参加了“网约配送员”新职业培训后他说:“培训不仅让我学习了专业知识,也学到了快递行业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及自我急救的一些知识,对我日常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今年3月,在人社部启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第二批试点工作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就迅速行动,根据工作实际,选择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合作企业,围绕“网约配送员”新职业工种,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的模式,面向顺丰“快递小哥”开展新职业培训。

通过培训,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享受培训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提升“快递小哥”工作技能,促进其稳定就业。

培训给经营者充“电能” 为老百姓增技能

酉阳县花田乡酉州苗绣工坊负责人谭维波是巫山县竹贤乡水果种植户,也是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的学员之一。“我是做水果种植的,本次活动涉及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对我很有帮助。我也想多学点本事,让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谭维波说,尤其第一场培训的内容,让他在产品营销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谭维波说:“老师通过故事告诉我们,在还没有做产品之前,就要考虑到怎么样去销售。”

在“一区两群”协同培训方面,城口县坪坝镇三湾村人罗恩清也是受益者,她此前无一技之长,今年参加了2021年第一期九龙坡区城口县协同发展职业技能(足部护理)培训,通过努力学习,成绩合格顺利取得了足部护理培训合格证书,现在重庆从事足部护理技师,每月工资在6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聚焦我市乡村振兴17个市级重点帮扶乡镇,围绕农产、非遗、文旅等产业发展,在精准摸清创业、技能方面需求的基础上,组织17个乡镇的返乡创业人员、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骨干等参加,实现“需求精确掌握、技能有效匹配、就创带动明显”。

此外,市人力社保局还按照《关于印发〈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委办发〔2020〕37号)要求,在中心城区每年为“两群”协同区县开展就业培训300人次以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