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健全协作机制 精准就业指导 落实实名帮扶 重庆人社部门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6
发布时间:2021-12-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进校园送岗位活动走进重庆科技学院

网络直播带岗招人招才活动现场

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招聘现场参加面谈

重庆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

重庆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百日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谢谢人社部门的帮扶,让我在迷茫期找准了方向,顺利就业。”前不久,应届毕业生夏腾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进入了大足区雍溪镇基层管理服务岗。对初入社会的夏腾来说,这样的关怀为他今后的职业道路开了个好头,自己也干得越来越起劲。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稳定和促进就业,今年以来,全市人力社保系统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我市2021届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4.3万人,比2020届增加了0.7万人,增幅为2.6%。截至目前,已完成重庆籍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的目标任务。

“854”协作机制 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全方位保障

张正跃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2021级物联网工程技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学校期间,他加入了陈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担任技能大师培训班班长、随后又担任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以及物联星空(物联网技术专业设团)社团会长,切身感受了技能培训对促进理论和实践统一的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张正跃始终有一颗想创业的心,他通过各类兼职工作,几经初创尝试,意识到自我创业的关键点和重要性。2018年,张正跃参加了由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的“创业演练—逐鹿集训营培训”所感idea路演得到了第一名,获得导师60万元的意向投资。

2019年,张正跃加入初创型企业“重庆帮优科技公司”并担任市场部经理;2020年,他创立了重庆腾江科技公司并担任股东;2020年7月,在学院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计划支持下,张正跃成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国家级众创空间“重庆柴米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伙人,聚焦虚拟智慧——数字治理服务领域。

这些年来,张正跃也在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其团队成功研发基于云平台的配线箱全生命周期运维系统——“Box-nurse线箱里的守护者”产品采用NB-IOT技术实现对海量的配线箱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运维,荣获市级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在申请专利3项;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重庆市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银奖,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项目全国一等奖。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重点群体中的重中之重。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等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服务品质,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我们首先从强化部门联动入手,人社、教育等单位共同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专班推行“854”协作机制,实施扩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基层项目招募、企业吸纳、征兵入伍、升学扩招、科研助理、社区岗位开发等“8个扩大”措施,构建“人社+教育+其他市级部门+高校+区县”5方联动机制,并建立“日研判、周通报、旬会商、月约谈”4项工作制度,筹集政策性岗位5.4万个,分组分片区对全市高校开展全覆盖督查指导80余次。

同时,我市组织实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百日行动”,线下组织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职业体验、创业实训等活动近5万人次,增强高校毕业生职业认知和实践能力;以“暖心助航、就创青春”为主题,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为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政策宣传落实、岗位精准推送、专场招聘对接、就业见习、技能提升、创业扶持等10大服务举措。

在落实就业政策方面,我市还开展了“就在山城·渝创渝新”宣传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今年累计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2.8亿元,惠及10万名高校毕业生。

“百千万”行动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

为切实提高全市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就业管理,提升工作队伍能力水平,前不久,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主办的2021年千名高校就业工作者就业指导活动圆满结束。全市共有近1000名高校毕业年级就业工作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各高校优秀辅导员通过“统一授课+实地学习+座谈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找差距、补短板,为后续就业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这次活动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高校全覆盖,全市共计70所高校参与;二是课程多样化,既有就业创业政策分析,也有企业专家就围绕怎样提升大学生求职成功率、怎样促进大学精准就业等主题进行授课;三是活动形式丰富,有集中授课提升理论知识,也有实地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还有优秀辅导员分享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做法。”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还将开展让就业指导走进一线的高校就业工作教师赴企业顶岗锻炼活动,目前共有8家企业、9名高校就业工作者报名参与。

据了解,去年10至12月,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教委首次举办高校就业工作者就业工作指导活动,以“市级+片区”形式开展了5场活动,1200余名高校就业工作者通过活动掌握落实就业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能力,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同比明显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活动质效,今年市人力社保局实施了2021年重庆市普通高校“百千万”就业指导行动。其中,“百”是百名高校就业负责人市内外交流学习活动,组织一百名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前往外省著名高校及知名企业,以座谈交流+集中学习+学习成果分享形式,学习先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经验,多层次多渠道为高校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千”是千名高校就业工作者就业指导活动,分别在渝北、南岸、江津、永川、沙坪坝、大学城、合川及万州片区开展8场活动。重庆师范大学的辅导员段瑞林老师谈到,这是一个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平台,同时也是理清思路、提升能力的过程,通过参加活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助力大家做到学习有收获,工作有创新,事业有发展。

“万”是万名大学生精准就业指导服务,通过大学生人才测评及职业指导暨校园公开课为预计1万名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重庆交通大学参与学生赵春凤就说道:“本次活动让我清楚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同时还提升了求职能力,对找到一份好工作更有信心了!”

“一对一”指导和实名帮扶 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建立实名制台账

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我市精准施策,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比如,大足区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以“优服务、送岗位、强扶持”为抓手,重点实施了实名制登记管理服务制度,依托镇街、村社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岗位推荐、创业培训、贷款扶持、公益兜底等“一生一策”精准指导,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倾斜帮扶,截至目前,共为765名毕业生实名登记服务。

大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初,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市外高校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名单,大足人力社保部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对名单按户籍地、困难与否进行筛选分类,并针对名单中信息不全、联系不上的学生,通过核查学生户籍地、比对档案系统核查地址及联系电话,千方百计与学生取得联系。同时,委托相应镇街,通过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切实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和培训意愿,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定制服务。

今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的夏腾就是人社系统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受益者之一。夏腾是大足区雍溪镇界牌村人,雍溪镇社保所工作人员在市外高校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名单上看到他的名字后,与他取得了联系,了解到他刚毕业,对就业较为迷茫和无助,决定暂时在家准备考编制。

“我们根据夏腾本人的情况,进行了心理疏导,并提供了相应的招聘信息和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同时宣传了雍溪镇基层管理服务岗位的优惠政策。”雍溪镇社保所工作人员介绍,在经过思考后,夏腾与家人商量,决定应聘雍溪镇基层管理服务岗一职,并报名参加了面试,他也很珍惜这次面试的机会,提前在家准备了好几天。

经过面试和体检,夏腾最终顺利入职基层管理服务岗,同事们对刚毕业的夏腾也是关爱有加,这让他的就业心态越来越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也有了合理的职业规划,并努力为之奋斗。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健全实名台账,对4.4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建立实名制台账,做到登记到位、联系到位,及时纳入服务体系,并按就业、失业、暂无就业意愿等类型分类造册,因人施策制定帮扶方案,提供“一对一”服务。

同时,创新服务模式。每周星期五下午3点到4点,定时“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直播招聘,集中发布就业岗位,高校毕业生通过手机就可看直播、投简历、视频面试、网上签约;每周举办“大创慧谷·直播周三”活动,为高校毕业生解读就业创业政策,推送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指导。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