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新就业群体 这里有5个大礼包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05-07
发布时间:2022-05-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前不久,在渝中区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党委的帮助下,妻子患重病、经济拮据的外卖配送员李成(化名),获得了渝中区委组织部提供的一笔帮扶资金,暂时渡过困难。今年以来,渝中区推行暖“新”行动,着力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增强了党在这个群体中的凝聚力影响力。

新就业群体,指的是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这一群体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流动性强、收入不确定等特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渝中区,这个群体大约有2000人。

为给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多关爱,渝中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工委整合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按照有统一标识、有饮水机、有急救包、有充电设备、有卫生设施、有图书报刊等“六有”标准,建立84个暖“新”驿站,向新就业群体免费开放。依托全区现有社区食堂,设立11个暖“新”食堂,向新就业群体提供菜品丰富、干净卫生、价格低廉的营养餐。

同时,渝中区还发布暖“新”服务项目清单,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理论宣讲、教育培训、慈善救助、健康体检、法律咨询、技能提升、情绪纾解等17项专业服务。

据了解,服务项目清单包括暖“新”传承礼包、暖“新”成长礼包、暖“新”同行礼包、暖“新”关爱礼包、暖“新”守护礼包等5个礼包。比如关爱礼包,对遭受重大损失、遭遇重大困难的新就业群体,及时予以救助;面向新就业群体6-12岁子女,开设“四点半”课堂,提供假期托管、公益培训等服务,举办趣味科普、红色研学等活动;为单身青年举办婚恋交友联谊活动等。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各类服务26场次。

此外,渝中区还制定暖“新”志愿服务承诺清单,倡议新就业群体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疫情防控“示范员”、文明行为“引导员”、社会治理“协管员”、渝中发展“助推员”。全区近100名队员在“智慧社区”平台注册为“小巷管家”,化身基层治理“流动网格员”,直报各类治理线索。重庆市国泰出行公司组建的网约车司机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困难群众、爱心送考等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新闻链接:

渝中区的暖新服务礼包:

一、暖“新”传承礼包

1.“政治生日”凝心。对组织关系在渝中区的新就业群体党员,每年入党当月,发送一条慰问短信,赠送一本党章、一枚党徽、一册好书,举行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2.“红色教育”励志。每年“五四”“七一”前夕,组织新就业群体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团员,参观一次红色展览、观看一次红色电影。

3.“理论学习”铸魂。组织先进模范、党校教师、区委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成员成员到新就业群体中开展理论宣讲,传递党的声音。组织新就业群体参加“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每季度评选一次“学习达人”。

二、暖“新”成长礼包

4.“职业拓展”充电。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救援、职业礼仪等培训,组织职业技能比武活动,提升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5.“最美评选”添彩。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外卖送餐员”“最美网约车驾驶员”等评选活动,加强正面典型宣传选树,弘扬行业正能量。

三、暖“新”同行礼包

7.“能量补给”续航。在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暖“新”驿站,配备饮水机、书籍、医药箱、充电器等设施;在社区食堂建立暖“新”食堂,提供物美价廉的暖胃餐。

8.“四季关怀”护航。推出“春暖、夏凉、秋润、冬藏”“四季礼”,根据新就业群体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兑换当季礼品。

9.“政策培训”导航。举办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提高新就业群体安全防范和遵纪守法意识。

四、暖“新”关爱礼包

10.“慈善救助”帮扶。对遭受重大损失、遭遇重大困难的新就业群体,及时予以救助;对组织关系在渝中的困难党员,按规定纳入困难党员库,开展走访慰问帮扶。

11.“益童成长”解忧。面向新就业群体6-12岁子女,开设“四点半”课堂,提供假期托管、公益培训等服务,举办趣味科普、红色研学等系列亲子活动。

12.“法律超市”援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居一法律顾问”等资源,常态化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开展送法进站点活动。

13“温情传递”牵手。在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慰问新就业群体活动,针对新就业群体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5.“感恩遇见”联谊。在5.20、七夕、11.11等节点,针对新就业群体开展“我在青春遇见你”等婚恋交友联谊活动,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

五、暖“新”守护礼包

16.“健康驿路”呵护。组织医疗机构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爱心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服务,开展公益体检活动。

17.“情绪纾解”顺和。邀请心理健康老师,采用进站辅导、按需点单等形式,为新就业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