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培育挖掘“专精特新”劳务品牌 重庆劳务品牌专项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劳务品牌是推进乡村振兴、促进转移就业的重要抓手,是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关键环节。5月13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劳务品牌专项赛)暨重庆市第六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重庆新天泽国际总部城举行。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南岸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南岸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承办。

实力比拼,30个晋级项目争夺3张全国赛入场券

“通过统一招募、统一培育、统一输出,已搭建出完善的商业模式,已经向全国及海内外石刻行业输送2万人才,带动就业11万人……“

现场,30个晋级决赛的项目用民族文化特色产品、技能演示、特色手工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示我市劳务品牌的风采。

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专家等组成的评委团,从引领性、带动就业、团队情况、发展现状和前景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严格评审。最终,“大足雕客”劳务品牌培育 、巴渝名厨-重庆小面厨师、 中国-合川清平玻璃工、“龙水刀匠”劳务品牌培育、酉州苗绣、 安驿-长安汽修工、巴渝杜防水、巴渝大嫂新型家政项目、新生劳务、垫江石磨豆花之垫江豆匠入围10强劳务品牌项目。

据上游新闻记者观察,此次获奖的10个劳务品牌创业项目,立足当地区域优势或资源禀赋,拥有较高的辨识度和美誉度,集中在手工艺制造、家政服务、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行业培育着“工匠”。

接下来,劳务品牌专项赛将对项目进行再次筛选,最终选拔出三个,代表重庆征战全国赛的优质项目。

以“赛”为媒,推动全市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杨松表示,劳务品牌是劳动者务工就业的“金名片”,是企业市场竞争的“杀手锏”,是创业大赛又一个崭新的赛道,是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度融合。特色鲜明的劳务品牌不仅能带动就业创业、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也可以为服务赋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本次专项赛是我市劳务品牌的首次集中展示,累计收到156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分布在我市各个区域,涵盖了各行各业。

以入围决赛的30个项目为例,从所属地看,“一区”地区项目20个, “两群”地区项目10个。

项目所属行业集中在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现代农业、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TMT、文化创意、人工智能等领域。

项目创始人集中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人群。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劳务品牌专项赛,突出重庆劳务品牌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围绕建强品牌促进就业、服务产业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全市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

我市已培育劳务品牌126个,年均带动就业240万人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劳务品牌建设工作,《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明确将“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计划”列为重点工作任务。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劳务品牌建设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三大行动,推动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培育、技能化开发、规模化输出,在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过程中,特色劳务品牌不断涌现,对发展劳务经济、促进转移就业、增加劳动者收入、提高就业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育劳务品牌126个,年均带动就业规模240万人左右。

“未来,我们将继续鼓励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发挥技能特长、专业知识、从业经历等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支持各类机构提供专业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对创业者落实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依托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安排场地专门用于劳务品牌创业孵化,助推我市劳务品牌做大做强。”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本次劳务品牌专项赛是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暨重庆市第六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的第一场,接下来,还将举办主体赛制造业组和服务业组的初赛、决赛,以及乡村振兴专项组、青年创意专项组的“中国创翼”选拔赛,角逐最终名次,争取代表重庆出战“中国创翼”的机会。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