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鼓励建筑工人持证上岗 获奖选手可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9-13
发布时间:2022-09-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加强建筑工人技术培训,提升一线工人的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可为建筑领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9月9日,来自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消息,重庆将加强对建筑企业自有工人技能培训考核,确保自有工人持证上岗。并且,在试点期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搭建平台,为企业提供员工提供免费培训,同时支持在技能大赛获奖的选手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本月初,我们下发了《关于培育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进一步加强自有工人培训考核工作的通知》,按照‘谁用人、谁培训’的原则,对自有工人开展培训,确保持证上岗。”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具备自主培训考核条件的建筑企业,市场化培训作为企业自有工人技能培训的主要供给方式,“我们将加强参训人员培训档案管理,所有培训考核信息均应及时准确录入‘重庆市住房城乡教育培训管理系统’。”

自有工人培训考核应遵循“五统一”原则,即统一标准、统一题库、统一证书、统一编码、统一信息,按工种类别、分等级规范开展技能培训、考核和发证工作。自有工人技能等级由低到高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同时,建筑劳动和技能竞赛优胜集体和个人可纳入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范围,并按规定推荐纳入“重庆技能大师”“全市技术能手”“巴渝工匠”等称号候选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加大对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智能楼宇管理员等急需的新兴职业(工种)工人的培养。社会培训机构应积极与装配式企业、施工企业“三位一体”共同推进装配式人才培养,共同设置课程、共任授课教师、共建实训基地,保证理论知识与技能实操并重。并且,支持企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以及劳模自建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由点辐射到面,带动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

目前,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建筑高级技工学校、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重庆市建达职业培训学校、重庆市方圆职业培训学校等5家社会培训机构,愿意在试点期间为试点企业重点开展高级工免费培训和人社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本月中下旬,其中两所培训机构将对建筑架子工(普通脚手架)、建筑电焊工、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等特种作业工种,以及砌筑工、防水工、模板工、石工等普通作业工种开展免费培训。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