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綦江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3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綦江区秋日晒场上一片丰收景象 摄/陈再华

扶欢镇崇恩村村民正在忙着晾晒萝卜干 摄/陈星宇

“振兴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活动现场,各种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购买 摄/陈星宇

重庆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在进行封口工作

横山镇挞谷子庆丰收

綦江,江以綦名,区以江名,享有“重庆南大门”之称。綦江既是重庆的老工业基地、能源基地,又是重庆的鱼米之乡、农产品加工基地,被称作“重庆主城菜篮子、果盘子直供区”。这里盛产的綦江草蔸萝卜已有500多年栽培历史,成功注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申报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横山大米供不应求……

今年以来,綦江按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总体要求,紧扣“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发展目标,持续培育发展“325”主导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提振农产品加工业,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壮大市场消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推进产业园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据介绍,綦江立足主城都市区向南发展重要支点城市定位,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总体安排和“提质、提价、提量,拓展市场”的发展思路,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萝卜、辣椒两大主导产业。

优良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发展的先行条件。綦江坚持“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园田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七化”目标,深入开展高标准农田“七化”试点示范建设和农田宜机化“先建后补”市级专项示范。2016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8811万元,其中财政投入18404万元,自筹资金407万元,建设面积13.92万亩,在永城、隆盛、横山、东溪、赶水、三角、扶欢镇实施,全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2万亩。

目前,綦江持续推进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经成功创建赶水草蔸萝卜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通过整合产业园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大力配套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广“辣椒+萝卜”高效益轮作方式,形成以赶水、东溪、扶欢等镇为核心的标准化核心基地3万亩。同时,创新开展“订单+收益保险”融合发展试点,在东溪镇、赶水镇、扶欢镇集中打造萝卜订单生产基地1万亩、辣椒订单生产基地5000亩,辐射带动全区发展萝卜10万亩、辣椒7万亩。

“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值已经达到15亿元,实现草蔸萝卜、綦江辣椒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綦江还成功建立赶水草蔸萝卜价格发布体系,持续发布新华·重庆(綦江)草蔸萝卜价格指数,下一步将力争实现产业园总产值增长10%,达到35亿元。

健全产业链条发展取得新成效

“强农兴农离不开产业带动。我们按照‘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发展思路,不断健全产业链条,持续打造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綦江首先以五大种植产业奠定粮食安全生产基础:一是以“横山大米”“花坝糯玉米”为主的粮油产业,粮食播种面积87万亩,种粮大户152户,连续3年成功申创产油大县;二是以赶水草蔸萝卜、綦江辣椒为主的优质蔬菜产业,种植面积20万亩,成功入选萝卜、辣椒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萝卜价格指数发布有序推动;三是以“凤冠橘”“凤凰梨”、蓝莓为主,发展特色经果产业10万亩;四是结合退耕还林政策,以木瓜、银杏为主,发展中药材10万亩;五是以笋竹、茶叶为主,发展特色林业10万亩。通过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大产业、大基地、大品牌的产业体系。

其次,以五大养殖产业形成生态畜牧发展格局:一是引进落地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全产业链项目,打造生猪产业链;二是大力推进以“安稳黑山羊”为主的草食牲畜基地做大做强;三是打造以“北渡鱼”为主的万亩生态渔,綦江北渡鱼已成为美食名片;四是以“中蜂蜂蜜”为主,发展甜蜜产业10万群,养殖、生产、加工形成链条,中峰镇成功创建全国中蜂成熟蜜示范基地;五是大力发展小家禽,基本实现建基地、抓良种、创品牌、做特色、扩市场、增效益的发展目标。

发展农产品加工成为衔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綦江积极引导企业向农产品加工行业聚集,引导加工企业培育为龙头企业,形成一定企业规模。目前,通过持续推进食品园区专业化建设,綦江拥有全市唯一专业食品园区,园区内有饭遭殃、金星、多味多、渝派等15家农产品加工及配套企业,先后被原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园区产值近20亿元。

“只有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农产品深加工力度,培育更多的市级乃至全国性知名品牌,才能更好地延长农业产业链条,获取产业链带来的高附加值。”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强化农业效益提升,今年以来,綦江全力推进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全产业链项目,新建成投产“四化”养殖场8个,在建23个。同时,稳步发展草食牲畜及禽蜂产业,成功创建全市第二个“中华蜜蜂小镇”(中峰镇),成功入围全市兔产业示范试验区县、中蜂产业试验站区县,安稳镇成为西南大学牧草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綦江还通过实施农产品加工提振行动,新增规上企业2家,累计达到30家,推动重庆饭遭殃食品公司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全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43.7%。

壮大品牌开拓市场实现新突破

今年1月,綦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渝黔农博城正式开业,打造集农副产品批零展销、仓储、物流、冷库、电子商务、商贸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现代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目前,农博城日均采购车辆1000多辆,人流量8000人,蔬菜水果日均交易量500吨左右,市场日均交易额1000多万元,交易量占綦江区蔬菜水果总销量的80%。未来,綦江农博城将以綦江为原点,辐射重庆、习水、桐梓、遵义、泸州等城市,服务綦江乃至渝南黔北300万人的菜篮子供给。

“农博城不仅打响了綦江建设渝南黔北农产品流通桥头堡的名片,在完善全区物流体系及运输网、带动本地特色农产品外销、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綦江区将依托农博城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更好地服务綦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企业,提高本地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加快綦江区建设成为渝黔地区重要城市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的步伐。

9月15日,“振兴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綦江区2021年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红星国际广场举行。来自区内外的50家爱心企业、单位现场签订农产品认购合同,总金额达到614.3万元,同时各展台现场售卖金额达45.1万元。

这是綦江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开展电商消费帮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綦江农村电商不断发展,区域电商平台“菜坝网”建成投入使用,注册会员近6万人,上线产品3000余个。“京东·綦江馆”入驻企业30余家,上线产品500余种,老四川牛肉干、饭遭殃、豆腐乳等10余款綦江特色农产品相继成为网络热销产品。依托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平台,全区从事农村电商经营主体200余家,2020年实现网络渠道销售额5亿元。

“以园区建设引导产业聚集,以全产业链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附加值,以品牌建设和电商发展拓展更大市场,最终实现乡村经济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提高、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丰收节·綦江系列活动预告

为庆祝建党百年,推动丰收节成风化俗,展现綦江山水田园美景和乡村振兴成果,綦江举办“庆丰收·感党恩”綦江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振兴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之后,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

“促消费·助振兴”活动:现场安排文艺表演、颁奖仪式、签约仪式、农特产品展示展销等。

电商消费帮扶:为助推綦江、石柱结对消费帮扶,设立綦江区、石柱县名特优新产品展区,通过“菜坝网”深入开展消费帮扶,以秒杀等活动形式,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活动摄影展:集中展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果,收集精美图片。

新寨秋收活动:利用水稻丰收时节,开展“搭谷子尝新米,庆横山贡米丰收”为主题的稻谷收割活动,展示传统秋收农耕文化。

送文化下乡:以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推乡村振兴,凝聚中国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