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南岸 走好城乡融合之路 谋好乡村振兴新篇

发布时间:2021-09-23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铜锣花谷

游客乡间休闲

游客体验乡村民俗

宽畅村路

“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奋进正当其时,南岸恰逢其势。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将重庆西部片区的9个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南岸区作为市级先行示范区,与西部片区构建形成“9+1”试验示范格局。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南岸抓落实。当全市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幕拉开,南岸蓄积已久的力量,清晰地找到了迸发的路径和方向。

“依托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基础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加快建设产城景人深度融合、农文旅一体发展的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这条全新之路,一头连着城乡统筹改革发展的创新之举,一头连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

先行先试、率先破冰,当下的南岸,正以乡村振兴主导战略,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

新高度带来新气度

——做好“融”字文章促发展,建设先行示范区

“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城乡由分治走向融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当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正当其时。”放眼全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区域发展有较大差距的市情,决定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庆必须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之路,特别是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着眼到南岸,这种要求更加具体。据南岸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虽然已突破96%,但是农村面积仍有约120平方公里,占全区幅员面积的45.8%,并且乡村是该区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关键。

如何处理好全局和一域的关系?怎样实现城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对南岸是个不小的考验。

复杂问题抓核心,南岸始终坚信“国家战略,是我们的前进指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是我们的发展目标。”据南岸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承担先行示范使命的关键节点,南岸站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审视自己的城乡发展道路,决定把乡村振兴作为发展的最大潜力,将城市提升作为发展的最强动力,以城乡融合作为发展的最高境界,走“抓大城乡促融合化”的路子,并在当全市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局中,走在前列、做出示范。

高站位,让南岸跨上了发展新起点。今年3月上旬,该区召开建设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动员大会,标志着南岸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全面正式启动。

脚步一旦启动,就从未止步,《南岸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南岸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指挥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南岸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专项规划》接续制定出台,从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等,全方位为建设先行示范区制定了“施工图”、“路线图”。

一张蓝图已经绘就,拓展了乡村发展空间,重塑了城乡融合关系,为南岸全面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

新格局带来新行动

——着手“八大任务”落地见效,打造“两高”新范例

潮起城乡,风劲正满。南坪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又将如何从高位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

“把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作为主攻方向,把缩小城乡差距作为基本标志,把促进城乡间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作为关键,把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统筹起来,把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把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作为工作着力点,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南岸思路清晰,步伐稳定。

据南岸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牢牢抓好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今年以来,该区围绕稳步实施重点改革、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大力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城乡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稳步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品质、加快推动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等八大任务,已确定“任务书”,制定“推进表”。

其中,突出重点改革,在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底线的前提下,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市民化,今年要新增城镇落户人口1.6万人,加快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

促进双向流动,促进城乡人才流动,每年引导100名以上专业人才投身乡村。依托田间学校、文化站等阵地,每年开展各类农民技能培训1000人次,激活农村土地资源,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建立全区农村建设空间总量平衡规划管控机制,丰富乡村金融服务供给。

补短板强弱项,今年要建成乡村旅游公路10公里以上,分片分批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率先启动8个村的气源管线建设,年底前全区燃气管道铺设至村覆盖率达到50%,建成农村5G基站120个、农村5G信号覆盖率达到50%……

紧盯目标、分步实施,南岸乡村资源盘活有了新办法,生产要素汇聚有了新途径,农村产业融合有了新定位,新布局成就新征程。

新动力带来新发展

——多项改革形成阶段性成果,“三农”事业大发展

蓝图既定,目标在握,万水千山只等闲。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眺望新的奋斗征程,南岸新动力加持,一路爬坡过坎,高歌猛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以来,全区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都走出了新路,更在一些重点先行示范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重点片区打造,典型显现。今年以来,南岸正推动建设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广阳岛生态城乡村振兴空间保障专项规划》的出台为起点,该区聚焦城乡融合、生态、绿色与创新三大主题,加快实现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城”与“乡”融合发展:通过积极探索三生同步、三位一体、三产联动的乡村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模式,实现着乡村国土一张蓝图,促进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增绿与减排目标;立足南山和明月山两大片区乡村特色,加快推动乡村文-旅联动创新发展,建立乡村“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生产体系、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重点攻坚推进,成效斐然。自南岸区以切实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打响“两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以来,截至9月13日,“两村”范围内已拆除企业厂房建筑面积约31.8万平方米(不包括院坝、堡坎等),2019年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查指出的173家散乱污企业已整改完成172家。

实践重点改革,乡村发展更有活力。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全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620元;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已完成专家论证工作;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等改革工作实现稳步推进……

从规划到落实,从创新到实践。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上,南岸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争”“抢”“拼”“赶”的昂首姿态,朝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阔步前行。

看点》》

城乡新融合 提供产业振兴新动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南岸把产业振兴作为城乡融合的重中之重来抓,在人、钱、地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全面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活力。

这种改变看得见,在广阳镇银湖湖村成立瑟月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完善园区灌溉等基础设施,选派科技特派员持续技术指导,提高果品品质,200亩新果正逐步进入采摘成熟期,年产量达到105000公斤;在广阳镇银湖村紫荆园家庭农场,这里将科技引入农业,用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养殖,正全面提升水产养殖品质与产量,实现养殖收入提高40%以上,更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年增长收入200万元以上……

发展高质量农业,让土地长出金,让城乡融合,于南岸而言,不仅于此。全区上下奋力突破,农业产业正实现着由量的发展向质的提升转变。

特色产业稳步壮大,全区去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6340亩,完成蔬菜种植面积6836亩。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实施土地整理开发、中低产田改造5000亩;改良水果品种品质300亩,新发展水果产业900亩;推广水肥一体化果园2个,建设智慧渔业养殖示范园1个;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去年全年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营收1.76亿元,创建农产品加工市级示范企业1家,获得市级加工企业奖补2家,全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30亿元……日益成为推进乡村振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链接》》

南岸庆丰收活动

本次丰收节,南岸通过庆丰收、享丰收、展丰收3个环节,为勤劳站台、为丰收喝彩。

●庆丰收——田间文艺演出

活动内容:将在广阳镇银湖村举办一场田间文艺演出,通过舞蹈、歌曲、情景剧、快板等文艺形式传承农耕文化、展现乡村美好生活、歌颂小康幸福生活。同时,开展趣味互动,展现丰收的喜悦。

●享丰收——特色农产品展销

活动内容:将设置现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场,各镇街、企业推送特色农产品,推广自身特色,推动城乡、各镇街文化交流,扩大活动影响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展丰收——建党100周年“三农”成就展

活动内容:将举办“感党恩,庆丰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结合南岸实际,用图片、文字再现党成立100年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以及农村农民的风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