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涪陵 实施乡村产业升级行动 打造兴农强引擎

发布时间:2021-09-23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涪陵区马武镇,青菜头成为了当地乡亲们致富的“金疙瘩” 摄/龙帆

龙潭镇机收现场

涪陵榨菜集团生产线AI机器人

农民喜丰收 摄/黄河

石鱼出水兆丰年!9月20日,一场以涪陵独有的“石鱼出水”为主题的话题互动、直播、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式拉开了2021年涪陵区白鹤梁文化节暨“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帷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大家纷纷为涪陵乡村产业丰收点赞打call。

近年来,涪陵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慢一秒就是输一年”的精神劲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推进乡村产业升级行动,用抓工业的思维和理念抓农业现代化,确保涪陵农业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智慧化赋能、创新化支撑、集群化发展、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培育、绿色化引领、融合化推进、持续化增收。

截至2020年底,涪陵区农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达125.4亿元、83.2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66.8%、60.7%,农业总产值总量升至全市第4位,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 形成“2+X”特色产业集群

9月10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涪陵再传喜讯,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公布的第三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涪陵有9个村上榜!它们有种植李子的新妙镇北门村、有优质青菜头种植基地江北街道二渡村,还有种植羊肚菌的马武镇文观村……

纵观这些示范村,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拥有适度规模、具有良好品质、市场效益较好的农业特色产业,而这也是涪陵推进乡村产业升级的目标和路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涪陵积极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聚力打造榨菜、中药材两大百亿级全产业链集群,做优做强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农业产业。

新兴村位于大顺乡正北方,与双兴村、柏坪村、天宝寺村相邻,乡村自然风光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68%;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坐拥李蔚如故里、周煌墓、天宝大寨以及天宝寺等名胜古迹。

2018年,全村率先探索“三变”改革,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土地,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全村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4500平方米、土地流转800余亩、林地流转1450亩,实现农户年增收287万余元,集体增收70余万元,创建市级脱贫攻坚示范园1个。

该村依托太极集团、天同生态农业公司等大力发展高端中药材种植产业,现园区有三七育种基地100亩、黄精育种基地200亩,种植有灵芝200亩、石斛100亩、黄精2000亩、厚朴1000亩,建设有太极中药材初加工厂1座,全村中药材收入占比达全村总收入的67.3%。农户通过土地保底分红+企业盈利二次分红+务工收入实现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乡村民宿+中药材观光+养生体验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初具雏型,还被定为重庆市扶贫示范观摩基地。

永义村位于长江北岸、珍溪镇正北部,与中乐村、斗力村、杉树湾村相邻。截至2021年6月,永义村花椒种植面积达到2000余亩,鲜花椒产值1550万元,花椒产业从业农户450户。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10元,高于珍溪镇当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7%。“花椒路”在永义走得好、行得通,花椒产业已成为永义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涪陵区基本形成以榨菜、中药材产业为主导,柑橘、畜牧、蚕桑、笋竹等为后续骨干产业的“2+X”特色产业集群。全区青菜头种植面积稳定保持在73万亩以上,总产量160万吨,种植规模和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建设起辐射全国市场的中药材产销基地8万亩,金荞麦、前胡、紫苏、厚朴4个单品种植面积全市第一。以水稻、玉米为主的粮食总产量超过44万吨。涪陵白茶、涪陵龙眼、涪陵黑猪和增福土鸡等地理标志产品在全市具有较高知名度,水果、中药材、茶叶、笋用竹等产销量均排名全市前十位。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

去年底,年产200万吨植物蛋白现代化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涪陵,该项目一期拟投资人民币15亿元,拟在涪陵综保区建设油脂生产区、仓储物流区及配套设施区,开展进口大豆深加工。

项目建成后,一期具备80万吨/年的油料加工能力,可年产一级食用油20万吨、饲料蛋白粕60万吨、10万吨浓缩蛋白,饲料及磷脂5400吨,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进出口额35亿元。二期建成后,植物蛋白年产能将提升到200万吨,成为涪陵农业接二连三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涪陵区用抓工业的思维和理念抓农业现代化,突出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产业化,积极延伸农业产业链,一方面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特别是精深加工,做优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乡村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为农民就业增收开拓新空间。

目前,涪陵区已成功创建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329.8亿元,领跑全市。共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518个,其中规上企业83户。年产值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1户,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20户,龙头加工企业42户。

初步形成了以涪陵榨菜集团为龙头的榨菜加工集群,规上产值达52亿元;以太极集团、葵花药业为代表的中药制造业,规上产值达104.4亿元;以中粮油脂(重庆)、道道全重庆粮油等为代表的粮油加工业,规上产值达56.3亿元。

“目前,涪陵正全力创建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涪陵园区。”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主任代富荣介绍,随着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金健米业、道道全、娃哈哈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涪陵。全球最大的智能化榨菜生产基地“中国榨菜城”、黄花园年产8万吨调味品、南通一德集团“年产200万吨植物蛋白及食用油精炼深加工”等项目加快建设,未来,涪陵农产品加工将再上新台阶,成为推动涪陵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除了与二产加工融合外,涪陵也着力推动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农村电商等发展。截至目前,涪陵区已培育农产品电商平台站点732个,建立区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物流配送体系,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3.5亿元,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示范点2个,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年乡村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柱。

深化农业科技创新 推动涪陵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8月23日,国内首个中国榨菜指数亮相2021智博会涪陵展台,吸引了不少观展企业、市民围观,大家纷纷点开这个即将上线的实时在线监测平台,查看榨菜种植、销售、榨菜品牌、各地榨菜产业发展政策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作为世界榨菜之乡,2021年,涪陵区围绕“科创+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大数据赋能榨菜产业,搭建全国首个在线大数据榨菜指数体系,建立覆盖榨菜全产业链的在线数据平台。

“整个指数平台分为生态发展、惠农增收、产业聚能、产品销售、品牌舆情5个板块。”涪陵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5个板块的各类数据,平台可监测、分析榨菜从种植、生产到销售、传播的全产业链实时情况,为产业发展、决策等提供支持,进一步促进涪陵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涪陵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农业赋能,运用现代理念、现代科技、现代装备改造传统农业,着力抓好种业提升、农田宜机化改造、农机宜地化研发、智慧农业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目前,涪陵已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建成国家级农业科研平台5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及示范基地5个,培育青菜头新品种13个,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3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0%。

去年,首个榨菜智能化生产车间在重庆涪陵榨菜集团正式投产,涪陵榨菜的生产实现了从青菜头淘洗、拌料到成品包装等生产流程的全线智能化。

与传统的自动化生产线相比,榨菜智能化生产车间除了硬件的优化升级外,还设立了数字化控制中心,依靠在生产线各环节上分布的数据采集系统,控制中心可以轻松通过计算对生产流程进行自动匹配、自动干预修正、预警提示等智能控制。

依托良好的产销基础,涪陵榨菜已出口到俄罗斯、日本、新加坡、泰国、南非等5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齐名的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

现今,涪陵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面积1050亩的“中国榨菜城”建设,将建设一个年产28万吨榨菜、10万吨泡菜、20万吨酱菜三大产品品类串联式智能化生产线,届时,其将成为国内酱腌菜行业最大的生产基地,并依托榨菜百年文化,形成榨菜集种植、加工、旅游为一体的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业园区,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同时,依托涪陵综保区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平台,使涪陵榨菜更好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链接》》

丰收节系列活动一览

一、启动仪式

时间:2021年9月17日

地点:龙潭镇

二、石鱼出水兆丰年·长江文化研讨会

时间:2021年9月22日—9月24日

地点:涪陵金科大酒店

三、石鱼出水兆丰年·月涌大江流—中国长江水文化碑刻展

时间:已展出,持续到10月上旬

地点:区图书馆

四、水上表演

时间:2021年9月23日

地点:锦绣广场外乌江水域

五、石鱼出水兆丰年·线上白鹤梁

时间:2021年9月20日开始

地点: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六、金秋庆丰收·重庆坐标城市定向赛(涪陵站)

时间:2021年9月25日

地点:金科美邻广场

七、“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美心红酒小镇金秋消费季活动

时间:2021年9月19日—10月8日

地点:蔺市街道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