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3金6银2铜6优胜!重庆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30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育婴员项目选手袁腾与模拟人物互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近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落下帷幕。29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重庆参赛代表团22名选手参加了11个项目、22个组别的比赛,夺得3金6银2铜6优胜。其中,3名获得金牌的选手还被授予“重庆技能大师”称号。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农村实用型技能,设立砌筑工、汽车维修工、农机修理工、电工等11个比赛项目和中式面点师(馕制作)表演项目,共640名选手、342名裁判参赛。

电子商务师项目选手黄丹正在介绍商品。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重庆共有22名选手参赛、17名选手获奖,选手获奖率达77%。

获得金牌的选手说:有志者事竟成

获得育婴员项目金牌的重庆选手袁腾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年比赛第一次设置育婴员项目,备赛阶段尤其艰辛,比赛模块、比赛实物都没有现成的可以参考,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

为了这次比赛,袁腾看了很多书,查阅了很多材料,中途也卡在了很多地方,但正是一遍又一遍地摸索,让她最终突围成功摘得金牌。对于这个结果,袁腾说:“有志者事竟成,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另一位获得餐厅服务员项目金牌的选手王静秋是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学生,在她看来奖牌不属于自己一个人而是属于所有帮助过她成长的人。

王静秋说:“在备赛期间为了能让整体造型加分,大家试过无数方案,就连一块餐巾布也买了无数颜色来反复试。”对于这个结果,她认为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同时,她自己希望以后能走上教师这条路,教会更多人学好技能,帮助更多人技能成才。

砌筑工项目选手李建军在切割砖块。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第3位获得金牌的选手是来自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田飞鸿,他在美发师项目中夺魁。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能获得金牌非常开心。”在田飞鸿看来,在比赛中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能水平,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比赛时田飞鸿抽到的工位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阳光直射的状态,甚至看不清楚比赛题目,他不仅没有紧张,反而努力去克服去适应,全身心投入到发型创作中,最终顺利完成所有模块的比赛。

“我会走好技能报国这条路,回到学校也会给同学和师弟们分享比赛经验,给他们一些有用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心态调整方面的。”田飞鸿在总结本次参赛的经验时,也提到了“努力”两个字。

西式面点师项目选手吴艳洁在制作西点。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以乡村人才振兴26条措施服务乡村振兴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表示,通过这次大赛,一批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同时,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这种方式,将会激励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也有更多乡村工匠将被挖掘出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市人力社保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实施专项计划、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加强乡村振兴高技能人才培养、举办乡村振兴技能大赛等乡村人才振兴26条措施。

此外,还将通过政策引领、加大引育力度,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通过提高保障力度,切实兜牢社保帮扶底;通过针对性开展就业、技能、人才、社保等对口帮扶,打造人社部门助力乡村振兴“样板”和“标杆”。

截至目前,重庆共有技能人才396.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05.1万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