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再接再厉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5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国脱贫攻坚战略取得全面胜利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部署,特别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公益慈善组织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既是公益慈善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公益慈善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公益慈善组织实干成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重庆市慈善总会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和平台,促进公益事业与数字科技加速融合,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以来,市慈善总会互联网募捐额连年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互联网募集善款5.03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其中,获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配捐配套位居全国第一。全国“互联网+慈善”发展研究基地在市慈善总会挂牌设立。目前,市慈善总会已在腾讯、支付宝等全国10个互联网募捐平台上线项目。2021年,全年共捐赠投入乡村振兴款物7.82亿元,其中约5亿元来自网络募捐。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公益慈善组织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不仅事关农民,事关农业,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公益慈善组织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我市公益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一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精准对接脱贫地区群众的帮扶需求,工作重心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逐步向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转变,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变。二要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特殊群体关爱、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集中力量帮扶“两群”区县及市级乡村振兴重点乡镇,启动一批公益慈善组织帮扶合作重点项目,打造一批公益慈善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推广一批公益慈善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和对口帮扶的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此次全国首个区域性助力乡村振兴腾讯专场活动花落重庆,得益于本土日益蓬勃的公益生态,得益于互联网公益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积累,也得益于重庆有一大批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公益慈善组织。连续5年在重庆实施的“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必将给我市公益慈善事业注入更大的动能,推动“互联网慈善”助力乡村振兴的深入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的春天已经来临。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庆慈善需要创新发展。

我们倡议,各级公益慈善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精心组织策划实施公益慈善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参与公益慈善、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重庆专场”活动中来,共襄善举,奉献爱心,为重庆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